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從嚴!南投紫南宮「吃丁酒」備12萬人份料理包供外帶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中)宣布,基於防疫考量,今年「呷平安丁酒」活動,將改成發放「丁酒雞肉料理包」方式,讓民眾帶回家食用。(資料照)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中)宣布,基於防疫考量,今年「呷平安丁酒」活動,將改成發放「丁酒雞肉料理包」方式,讓民眾帶回家食用。(資料照)

2024/02/20 07:2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宣布今年「呷平安丁酒活動」,仍依循往年慣例於正月16日(國曆2月25日)登場,基於防疫從嚴原則,不提供現場用餐,而是比照疫情嚴峻時期發放「丁酒雞肉調理包」供民眾帶回家食用,藉此提醒大家仍要保持高度警覺,做好防疫工作,避免疫情反撲又造成大流行。

紫南宮創建於清乾隆10年(西元1745年)至今已有279年歷史,早年農村社會,凡居民家中前一年有添丁者,於農曆正月15要拿閹雞來祭拜、家中生女就以豬頭皮、豬肉塊祭拜,廟方於隔天農曆正月16日會將這些祭品統一處理,將雞頭冠及尾椎部分肉切下,由出丁的人家帶回,豬肉就連同雞肉烹食,煮成麻油雞讓紫南宮所在地居民共享,之後便形成一種「吃丁酒」習俗,即分享當地居民添丁弄瓦的喜氣象徵。

因此「吃丁酒」又稱為「吃福」,意即感謝紫南宮土地公庇佑鄉里、子孫綿延、添丁發財之寓意,也由於紫南宮借金靈驗事蹟一再傳遍各地,「吃丁酒」的信眾也越來越多,不但被南投縣政府登錄為「南投縣民俗類文化資產」,且已成台灣年節一大盛事,故有「北天燈、南烽炮、中丁酒」之美譽。  

   

隨著元宵節即將到來,紫南宮「呷平安丁酒活動」是否舉辦?也成為外界茶餘飯後的話題,廟方也特別對外宣布活動照辦,但是比照疫情嚴峻時期發放「雞肉調理包」方式辦理。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在卜蜂食品公司協助下,活動當天發放的丁酒雞肉料理包為2人共食的份量,此次特別準備12萬人份的料理包,希望信眾領回家與家人或朋友共同分享,至於吃齋茹素的族群也會提供素食料理,一併讓大家帶回家呷平安。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說,春節年假過後,感染呼吸道症狀者明顯增加,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分別占97%及98%,提醒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民眾,儘速完成接種,以提升保護力,若有接種疫苗等相關疑問,可洽南投衛生局防疫專線049-2220904。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今年「呷平安丁酒」活動,基於防疫考量,將改成發放「丁酒雞肉料理包」方式,讓民眾帶回家食用。(資料照)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今年「呷平安丁酒」活動,基於防疫考量,將改成發放「丁酒雞肉料理包」方式,讓民眾帶回家食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