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進香」列國家重要民俗 朝天宮將持續推廣「進香旗文化」

北港朝天宮董事施家綸展示廟方長年蒐集的進香旗文物。(記者林旻臻攝)

北港朝天宮董事施家綸展示廟方長年蒐集的進香旗文物。(記者林旻臻攝)

2024/02/19 16:47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文化部本月17日通過「北港進香」為國家重要民俗,保存者為「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朝天宮今日也公開長年保存近700支進香旗,其中數10支超過百年歷史,可見信眾遍及全國各地,表示將持續傳承並推廣進香旗文化。

北港朝天宮董事施家綸說明,廟方數10年來蒐集697支進香旗,年代為清朝到日治時代,年代最久遠的為1846年(道光26年),是「北港進香」歷史最佳印證,早年香客人手一支進香旗,旗身材料以棉布、絲緞為主,旗桿頂端有葫蘆頭可插柱香,桿上繫錫香火袋與銅鈴,香火袋用來裝香灰,行走時銅鈴發出聲響,象徵進香者的到來。

朝天宮文化組邱彥翔表示,許多年輕信眾不清楚進香旗的存在,在「北港進香」登陸國家重要民俗後,廟方將規劃進香旗工作坊,讓信眾自製專屬進香旗,從中了解「北港進香」的文化歷史。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北港進香」2017年登錄為縣定民俗,2019年完成保存維護計畫,2020年出版調查研究專書,2021年向文化部提報登錄為雲林縣第5個國家重要民俗,今年1月文化部舉行審議前說明會,獲全台35間宮廟力挺,本月17日順利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

文觀處表示,預計今年10月將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媽祖文化文物特展,藉由完整文物展出與文字論述,讓民眾了解媽祖信仰文化的歷史脈絡,具體落實無形資產的保存維護並永續傳承,縣府未來也將爭取成立全國首座宗教文物博物館。

北港朝天宮文化組邱彥翔表示,廟方會持續推廣進香旗文化。(記者林旻臻攝)

北港朝天宮文化組邱彥翔表示,廟方會持續推廣進香旗文化。(記者林旻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