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噸「萬年螺」吸睛 成花蓮赤科山新景點

玉里赤科山新景點「萬年螺」石雕,由當地20噸重石材雕刻而成。(記者游太郎攝)

玉里赤科山新景點「萬年螺」石雕,由當地20噸重石材雕刻而成。(記者游太郎攝)

2024/02/19 16:56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鎮赤科山近年來已成熱門景點,新春期間櫻花盛開,眼尖的遊客上山賞花發現,位於山丘窪處「田螺坔」出現1顆巨大田螺,原來是重近20噸的超大田螺,吸引不少遊客前往取景。

赤科山旅宿李姓業者指出,「田螺坔」的巨大田螺,是藝術家葉大莫那就地取材,將1顆約20多噸重的火成岩石,以「台灣田螺」寫實造型,雕鑿成重約17噸(高2公尺、長2.5公尺、寬2.3公尺)的大田螺,並命名為「萬年螺」,希望成為赤科山新景點,並永誌先民在赤科山的開墾事績。

「田螺坔」位於山丘窪處,早年蓄積雨水且多田螺而得名,退役將軍陳湛然歸隱赤科山後,見農民栽植金針花、農藥化肥等危害,山溝田螺不復見,與友人倪宏盛商議後,邀請石刻藝術家葉大莫那,將溝內的火成岩雕琢巨大田螺,希望後人持續維持自然生態。

葉大莫那原名「葉勝光」,出生在桃園縣客家人,隨著父親移民到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從小融入太魯閣族、阿美族及其他族群的生活,12歲第1次跟著太魯閣族耆老上山打獵,從此開啟了山林生涯,40多年來足跡遍及中央山脈,在人煙罕至的深山生活,用畫筆、相機及心靈,記錄100多年來太魯閣族的遷徙歷史,14歲開始創作平面石雕,16歲嘗試立體人像雕刻。

葉大莫那的藝術創作「師法自然」,所雕塑的「雲豹」石雕,油畫「春望」等均貼近自然;其他作品還包括原住民素材(莫那魯道、哈魯那威閣、烽火)等作品,受到肯定及藝好者收藏。

赤科山「田螺坔」由藝術家葉大莫那就地取材雕刻、重近20噸的「萬年螺」石雕。(記者游太郎攝)

赤科山「田螺坔」由藝術家葉大莫那就地取材雕刻、重近20噸的「萬年螺」石雕。(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