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豐收找嘸工!彰化農民祭出「田間交貨」少賠就是賺

芳苑鄉胡蘿蔔大豐收,農民找不到工人採收,只好祭出3箱1000元,吸引客人到田間買貨。 (翻攝自 臉書「二林人大小事」)

芳苑鄉胡蘿蔔大豐收,農民找不到工人採收,只好祭出3箱1000元,吸引客人到田間買貨。 (翻攝自 臉書「二林人大小事」)

2024/02/15 19:5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初五開工,彰化縣農業區許多農民面臨「找嘸工」的窘境,主要原因是大面積栽種的農民越來越多,春節連放一個禮拜,農作物持續生長,農村勞力有限,臨時找不到人,只好高價雇請工人採收,而賣不到好價錢的農作物,只好就地拋售。

芳苑鄉種植胡蘿蔔的鐘姓農民說,今年冬天「風調雨順」,胡蘿蔔大豐收,但價格是去年同期的一半(今年二月拍賣價約每公斤15元),若請工人採收再加上運費恐「血本無歸」,他於是祭出「到田裡採收交貨,3箱(每箱25公斤)1000元」。

他說,以前遇到同樣的問題,只能賤價賣給大盤,現在利用臉書平台,把「潛在的客人」吸引到田間交貨,少賠就是賺。

農業缺工問題早已存在,但到春節前後特別嚴重,因為老農凋零,土地轉租給專業農民,這些專業農民栽種面積動輒10公頃起跳,一旦遇上採收期,根本「找嘸工」。

二林鎮專業農民魏在府栽種面積達23公頃,他說,大面積栽種成為現今農業主流,鄉間農業勞動人力仰賴外籍農業移工,但他只有播種期和採收期需要移工,「我們需要的是短期農業移工」,若長期聘用,對農民並不划算,他們需要類似早年「軍人助割」的短暫聘用人力。

他說,他利用一期稻作播種前在田間種植1公頃的結頭菜以增加收入,過年後才需要人力,而沉甸的結頭菜,搬運相當耗費體力,他開出1小時170元基本工資的臨時工缺,找不到人做,同樣的工資,現代鄉下年輕人寧願去餐廳或手搖飲店打工。他希望政府幫忙,由公部門成立類似「短暫農業移工平台」,讓想利用週六、日賺錢的移工,能協助農民採收和播種。

溪州鄉種植蘿蔔的黃姓專業農民說,他是團膳業者下游的農產品供應商,總共種植5公頃的蘿蔔,因為春節不開工,田裡蘿蔔再不採收會過熟,影響品質和價格,但他手下只有5名外籍農業移工,必須另外再請10名臨時工,他開價每小時兩百元,仍請不到工人,因為搬蘿蔔比工地還累,他開出230元,才勉強找到幾人。

今年冬天「風調雨順」,彰化縣農業區許多農民卻面臨「找嘸工」的窘境。 (翻攝自 臉書「二林人大小事」)

今年冬天「風調雨順」,彰化縣農業區許多農民卻面臨「找嘸工」的窘境。 (翻攝自 臉書「二林人大小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