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小年夜探視類家庭 引諺語「養的功勞卡大天」

新北市長侯友宜探視類家庭,感謝所有養父母的付出。(圖由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探視類家庭,感謝所有養父母的付出。(圖由社會局提供)

2024/02/08 14:5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今天是小年夜,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往新店央北青年社宅,探視委託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安置照顧的類家庭,並致贈紅包祝福。他引俗諺說,「生的放一邊,養的功勞卡大天」,家是最重要凝聚力的地方,感謝類家庭的父母照顧失親失依的弱勢兒少,相信孩子們長大後,一定會記得養父母的細心呵護和拉拔。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更生少年協會目前在新店、永和共有7戶類家庭,照顧10名安置兒少,有的孩子從出生就被遺棄,有的受到原生家庭的暴力,甚至在醫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由社會局委託安置照顧。

在央北社宅的類家庭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張淑芬、張淑貞和吳淑慧,分別照顧3歲9個月的阿泰、8歲的小萱和6歲的平安。阿泰受腦部重挫虐傷送醫急救,曾動過腦部手術,1歲半進行安置,在張淑芬細心照料下,現在活潑好動,能從社宅1樓走到18樓。

小萱患有自閉症,原本由阿嬤照顧,阿嬤往生後,社會局評估其生父身心狀況不佳,因此委由類家庭照顧。張淑貞曾擔任陽明教養院照顧服務員多年,輔導訓練小萱的表達能力,彌補小萱未接受早療而喪失的生活能力。

平安因父母有毒品史,導致發展遲緩,在吳淑慧的全心照顧下,目前就讀幼兒園大班,個性古靈精怪,他的口頭禪是:「最討厭你了!」但其實他是老師最疼愛的孩子,他不怕生,拉起侯友宜的手摩娑說:「你的手好粗啊!」侯友宜回應,這雙手抓過許多壞人,平安童言童語地說,將來也要當警察抓壞人,還要穿市長伯伯的警察衣服,侯則笑說:「我的衣服太大件了!」

侯友宜關心每位孩子的成長狀況,感謝3個家庭的全力付出,發現3位媽媽都有一個「淑」字,他引俗諺說:「生的放一邊,養的功勞卡大天」,人生的價值不在於職位高低或金錢多寡,擔任養父母的類家庭,用愛和耐心來照顧孩子,看到孩子快樂成長,就是最大的回報。

張淑芬表示,她原本擔任公職,受神的召喚辭職照顧孩子,感謝家人的支持,她和張淑貞、吳淑慧有相同信仰,在客廳的白板上寫有「讓自己像種子落在地裡」、「把平安、喜樂、醫治、祝福帶給身邊的人」等座右銘,如果疲累時就會看抬頭看激勵自己。

侯友宜致贈每位孩子和養父母小紅包,並和小朋友一起黏貼春聯在圖畫紙上,再貼上大海報,希望每位孩子都有一個快樂的家。

在類家庭接受安置的孩子拉起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手說:「你的手好粗啊!」(圖由社會局提供)

在類家庭接受安置的孩子拉起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手說:「你的手好粗啊!」(圖由社會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