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南雲雨帶發威 氣象粉專:3500公尺以上高山降雪機會大

「阿霞天空」分享,指這一波降水量將比上次寒流還多上不少,持續天數也較長,預估今日下半天開始到10日以前,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降雪機會大,降雪量可觀。(圖擷自臉書)

「阿霞天空」分享,指這一波降水量將比上次寒流還多上不少,持續天數也較長,預估今日下半天開始到10日以前,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降雪機會大,降雪量可觀。(圖擷自臉書)

2024/02/07 19:1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春節假期即將展開,受到大陸冷氣團、華南雲雨區影響,目前預估小年夜到除夕是濕冷的天氣型態,有氣象粉專分享,指這一波降水量將比上次寒流還多上不少,持續天數也較長,預估今日下半天開始到10日以前,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降雪機會大,降雪量可觀。

喜歡分享天文、氣象、地理、登山等大自然相關知識的粉專「阿霞天空」今下午在臉書發文分享,指原先預報將影響台灣的華南雲雨帶,目前已在台灣北部海面,預計下半天後開始由北往南影響台灣,預估本次降水量整體來說比1/23那波寒流的還多上不少,持續天數也較長。

「阿霞天空」指出,「華南雲雨帶」是過去幾次高海拔山區顯著降雪事件中的主要降水來源,所以若要對高山的降雪有所掌握就得先好好了解他,以本次來說,根據目前觀測及探空資料,中北部高山的高空零度線高度約位於3600-3800公尺左右,昨晚南湖圈谷的氣溫就已達標,模式資料也顯示未來幾天零度線還會再更低。

「阿霞天空」表示,可以預想的是,「今天下半天以後有降水系統移進來的降水在雪山及南湖一帶3500公尺以上的地區就會造成顯著降雪,而且這次的降雪情形有可能勝過今年入冬前面幾波的」,估計「這次雪山南湖一直到10日以前的總降雪量少說50公分,上看1公尺都有可能,因此對雪山南湖來說勢必是一次非常顯著的降雪事件」、「總的來說,過去預報還是顯示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降雪機會很高,且降雪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多,可說是今年最佳的一次降雪條件,若在假期中前往的一定得多加留意。」。「阿霞天空」也提醒,「以登山的角度來說,建議還是盡可能cover到比較多可能的風險」。

「阿霞天空」指出,對於3000-3500公尺的高山來說,因為這次溫度沒像1/23寒流那波報得那麼低,會受到降溫的時序與華南雲雨帶東移的時間點而定。在8-9日中央山脈北段以北的山有機會來到3300-3400公尺左右,至於水氣移出台灣的時間,原先預報是到9日白天,預估將延續到10日,雖然降水量是會逐漸減少,還是得注意有可能達到臨界降雪條件,「從7日晚間開始主要是以雨為主,到8-9日有可能轉為雨/雪/霰/霙的情況,9日低溫達標機會較大」。

「阿霞天空」提到,預計10日過後的轉乾趨勢仍明顯,但可能要到11日才比較明顯好轉,後續轉乾、穩定的天氣也可維持到假期結束,所以後面也變成白天受太陽照射而明顯回溫、晚上輻冷顯著又快速降回來的情況。至於高空溫度明顯回升則是要到12日以後,但降雪多的地方也不會融太多,尤其山陰處或樹林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