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村合力搗年糕 台東鹿野這村落年味濃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今天舉辦搗年糕活動。(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今天舉辦搗年糕活動。(記者黃明堂攝)

2024/02/06 14:5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早期農家逢過年必自家動手做年糕,現在多數買現成。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為延續農村傳統,從23年前開始,村民過年前合力製作手工年糕,今年也不例外,今天一起動手做年糕,全村年味洋溢。

村民前幾天就得開始先將泡好的糯米磨成米漿,用木條壓出水分,今天上午將壓好的糯米塊分切,放入大鍋中與糖漿、香蕉油熬煮,再以人工方式搗年糕。

村民們分工明確、不分男女老少,每道程序都很講究,爐火區需要不斷用大木鏟攪拌鍋中米漿,一邊掌握火候及起鍋時間;另一邊搗年糕區則是「加油、加油」聲此起彼落,沒力了就休息換人接手,休息夠了就趕緊接棒翻攪。

永安社區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說,民國91年時因發現農村年味愈來愈薄,當時就發起全村搗年糕活動,在過年前3天號召村民一起做年糕,就這樣維持23年,成為過年前村裡重要大事,全部都是用最傳統方式製作,不僅村民享用,還有外地人特地來這裡買年糕,順便體驗製作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