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堅稱驗6次都有瘦肉精 豬協質疑檢體恐被污染

農業部檢驗台糖養豬場豬隻與飼料,並送驗台中市食安處稱有驗出西布特羅(一種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的同批梅花肉樣本,皆0檢出,台中堅稱有檢出,養豬協會表示,若有用藥,該批其他豬肉也會被驗到,不會只有梅花肉,懷疑台中持有的樣本已受污染,且已失公信力。(台中市府提供)

農業部檢驗台糖養豬場豬隻與飼料,並送驗台中市食安處稱有驗出西布特羅(一種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的同批梅花肉樣本,皆0檢出,台中堅稱有檢出,養豬協會表示,若有用藥,該批其他豬肉也會被驗到,不會只有梅花肉,懷疑台中持有的樣本已受污染,且已失公信力。(台中市府提供)

2024/02/05 10:5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檢驗台糖養豬場豬隻與飼料,並送驗台中市食安處稱有驗出西布特羅(一種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的同批梅花肉樣本,皆0檢出,台中市堅稱有瘦肉精,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今(5日)表示,若有用藥,該批其他豬肉也會被驗到,不會只有梅花肉,懷疑台中持有的樣本已受污染。

台中市食安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農業部回溯來源豬場,採檢來源豬場豬隻毛髮、血清、飼料,也採檢台糖同天屠宰的其他養豬場、其他批號的肉品,以及跟台中檢體是完全同批號、同屠宰分切包裝梅花肉片樣本,統統都是0檢出;台糖也送驗肉品到SGS檢驗,也是0檢出;台中市堅稱該肉片驗6次,都有西布特羅,並說可提供該檢體予衛福部食藥署一同檢驗。

「如果有用瘦肉精,不會只有梅花肉被驗到,藥物會跑到豬隻的全身,但檢驗同批豬隻的五花肉、大腿肉、里肌肉等都沒有,卻只有(台中驗到的)梅花肉有?這是不可能的事!」潘連周表示,地方跟中央檢驗結果不同,要回歸科學和證據,尤其加驗豬隻的毛髮,若有用藥都是無所遁形,「就跟人類若有吸毒,一驗毛髮就知道,豬隻也是一樣,若有用藥,在毛髮的檢驗都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潘連周進一步指出,如果同批號其他豬肉部位都沒有檢出,連豬隻毛髮都沒檢出,台中手上的那塊梅花肉片卻都有檢出西布特羅,直言懷疑台中手上的檢體是否已受到實驗室或實驗室儀器污染,「若檢體已被污染,那再怎麼驗都沒有公信力,要驗就是要拿同批肉去驗才有公信力。」他也高度懷疑,即使農業部或衛福部拿該塊台中可能被污染的檢體檢驗,結果也會是陽性,呼籲政府應加強各地實驗室儀器的更新、人員的加強訓練。

潘連周說,養豬協會強烈要求該起事件不該成為政治事件,否則會對台灣上千億元的養豬產業造成巨大傷害,他表示養豬產業不是只有養豬場,還包含冷凍廠、加工廠、飼料廠等上中下游產業鏈,直言不該以政治來操弄產業。

潘連周表示,在口蹄疫爆發前,台灣豬肉就外銷日本,從過去到現在,豬農都絕不使用美國、日本還有現在歐盟禁止使用的藥物和抗生素,更不使用任何瘦肉精,也因此過去5年來農業部每年抽驗近6千件,合格率都是百分百。

對於西布特羅,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全球從未有國家檢出豬肉含有西布特羅,該藥物是禁止被添加到飼料中,目前藥廠生產的西布特羅都是作為檢驗的標準品,昂貴且難以取得,幾毫克就要好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