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打造新公車品牌 9人座市民小巴2/1上路

台中市交通局打造新的公車品牌,9人座的「市民小巴」,2月1日正式上路。(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交通局打造新的公車品牌,9人座的「市民小巴」,2月1日正式上路。(記者歐素美攝)

2024/01/31 16:0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為提升民眾通勤、通學便利性,同時解決職業大客車駕駛短缺問題,台中市交通局打造新的公車品牌「市民小巴」,利用介於大型巴士及小黃公車之間的9人座廂型車,為區域公車路網加入新生力軍,率先在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區規劃4條市民小巴公車路線,今天在外埔區老人文康中心舉辦「市民小巴 4線齊發」啟動記者會,明天正式上路,全程免費搭乘,部分無公車站牌路段,並可隨招隨停。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偏鄉地區大眾運輸路網,繼受限路幅太小無法設公車站,推出以計程車替代接送的小黃公車,也在梨山地區啟動幸福巴士,補足大眾運輸最後的一哩路,傾聽偏鄉需求公車代步的心聲,交通局公車服務能量再擴大強化,克服近年全國職業大客車駕駛短缺問題,首度在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區,積極導入9人座公車,替代原豐原客運172、210、214及226(含延)路線,並調整部分路線,完善交通運輸路網。

葉昭甫說,市民小巴是新的公車品牌,就是協助12米大型公車無法駛入的巷道或毋須這麼大公車的地方,使用9人座的公車,服務在地民眾,明天開始營運,與公車一樣都有站牌,站站有班表,但比公車更好的是因只行駛區域,不用進入市區,交通狀況比較單純,時間更精準。

葉昭甫說,歷經3年疫情,觀光業復甦,不少公車駕駛轉而投入駕駛遊覽車,也有不少駕駛轉行物流業,造成公車駕駛流失,因駕駛公車必須具備職業大客車駕駛,客運業積極招募駕駛,也響應交通局為駕駛加薪,公車駕駛不足,但偏鄉交通不能停,新上路的9人座市民小巴,駕駛員領有職業小客車或以上等級駕照即可駕駛,藉以增加客運業駕駛招募來源,同時解決客運駕駛荒問題。

4條市民小巴路線,分別為市民小巴1「大安國中-海墘-福住里」、市民小巴2「大甲車站-土城-泰安車站」、市民小巴3「大甲車站-六分路-麗寶樂園」及市民小巴4「中科后里辦公室-太平里(含延)」路線,全程免費搭乘。

為便利民眾掌握乘車時間,除了可以查看台中公車APP外,4條市民小巴路線沿線站牌也有各班次公車預估到站參考時間,另外市民小巴2路線於外埔區土城西路、土城北路、后里區尾社路等無公車站牌路段也實施隨招隨停,便利民眾乘車,減少民眾步行距離,健全偏鄉公共運輸系統。

交通局指出,推動迷你版的公車服務,讓市民很有感,4條市民小巴路線將於明日上路,客運業者投入全新車輛服務,車身張貼專屬識別,提升服務品質,相關乘車資訊可到「台中市即時公車動態資訊」網站,或到交通局官網下載台中公車APP,如有問題可撥市民一碼通免費專線「1999」,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9人座的市民小巴,有助改善公車司機人才荒問題,2月1日正式上路。(記者歐素美攝)

9人座的市民小巴,有助改善公車司機人才荒問題,2月1日正式上路。(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交通局31日在外埔區老人文康中心舉辦「市民小巴4線齊發」啟動記者會。(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交通局31日在外埔區老人文康中心舉辦「市民小巴4線齊發」啟動記者會。(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