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場捷運通車6年終於轉虧為盈 去年盈餘1.2億

桃園市長張善政31日主持市政會議,宣布機捷去年盈餘達1億2000萬元,對市庫來說是一筆活水。(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市長張善政31日主持市政會議,宣布機捷去年盈餘達1億2000萬元,對市庫來說是一筆活水。(記者鄭淑婷攝)

2024/01/31 11:1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在2017年3月2日通車,期間歷經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運量,終於在通車6年後、去年7月轉虧為盈,桃園市長張善政今(31)於市政會議宣布,機捷去年盈餘達1億2000萬元,對市庫來說是一筆活水,笑說「可以支援2個法務局預算」。

張善政表示,機捷轉虧為盈有諸多因素,除了疫情因素退去,今年7月起基北北桃1200月票推波助瀾,讓機捷搭乘乘客大幅提升,加上新團隊上任後對桃捷公司文化的改造,去年底日運量已突破11萬人次、往12萬人次邁進,雖然寒假期間運量沒有再成長,期盼農曆春節過後開學潮,會讓機捷運量持續攀升。

張善政表示,運量攀升帶動班距拉近、增加列車需求,針對機捷車廂購置計畫,桃捷公司積極與中央協調中,期盼年後能有重要進展。

桃捷公司進一步說明,自疫情解封後,辦理各項運量提升作為,去年4月開始啟動加班車作業,以供給帶動需求,6月平均日運量已達8萬4347,趨近損益兩平,並於1200交通月票推行後,在去年7月即轉虧為盈,全年度更有1.24億元的盈餘表現。

桃捷公司表示,去年總收入21.5億元,包含客運收入19.16億元,佔總收入89%,其他收入包含附屬事業的廣告及租金收入、太陽能發電租賃收入、技術及勞務收入等;總支出則為20.26億元,捷運運輸成本最主要支出是人力及電費計13.86億元,其中因台電電價調漲造成電費成本大幅增加,其他支出包含設備維護費用、清潔及保全勞務等支出計6.4億元。

此外,桃園持續推動捷運路網規畫,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段於去年12月29日經行政院核定,棕線也在去年底通過交通部審查並報行政院核定,起點桃園火車站北側復興路與中正路口、終點新北市中和新蘆線迴龍站,張善政表示,棕線最原始規畫輕運量、高架,市府團隊到中央說明,提出桃園人口成長及沿線地形環境論點受到支持,棕線改為中運量、地下,變更大且增加經費不少,但經費分擔亦有合理比例。

張善政表示,桃園捷運路網不管在施工或是規劃階段,都都在進度表上持續努力,希望捷運路網早日實現。

機場捷運通車6年終於轉虧為盈,去年盈餘達1億2000萬元。(資料照,桃捷公司提供)

機場捷運通車6年終於轉虧為盈,去年盈餘達1億2000萬元。(資料照,桃捷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