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友善生態 饒慶鈴頒發獎勵金

台東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工地觀測到逾30種野生動物造訪。(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工地觀測到逾30種野生動物造訪。(記者黃明堂攝)

2024/01/29 16:0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進行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引入生態檢核,工地有逾30種野生動物造訪,包括6種保育類動物,更有列一級保育類黑面琵鷺在蓮花池工區覓食1個月,廠商通報後立刻暫停該區工程直至黑面琵鷺離開。為獎勵施工廠商自主通報,落實生態友善措施,縣長饒慶鈴今天到工區頒發生態檢核通報獎勵金,慰勞工程團隊。

饒慶鈴說,縣府從去年11月14日開始進行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森林公園屬於卑南溪口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內,生態豐富,執行生態檢核作業更需要特別謹慎。為落實生態檢核,縣府與生態檢核團隊討論,嘗試納入全國首創的友善通報獎勵機制,獎勵監造、施工廠商自主通報生態異常並進行友善措施處置。若生態異常時間過長,縣府也將衡量展延工期,降低施工廠商因進度壓力而強縣政府建設處進一步說明,為了在施工過程中降低生態環境衝擊,落實生態檢核作業,建設處也在去年11月29日施工說明會,特別邀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等NGO團體提供建議。

去年12月間,蓮花池工地一口氣來了9隻黑面琵鷺,廠商發現後立即向縣府通報,也因未有工程圍籬隔絕,讓牠們不受干擾,安心覓食,工程也暫停,避免驚擾稀鳥。此外,施工廠商也協助通報、拯救斑龜32隻、鯉鯽魚20隻。

負責工地生態檢核的熊良心公司負責人林耿宏調查,除黑面琵鷺外,工地還有一級保育類柴棺龜、二級保育類黃鸝、環頸雉、烏頭翁及三級保育類紅尾伯勞造訪,及其他20多種野生動物。

饒慶鈴說,此案施工過程為降低生態環境衝擊,落實生態檢核相關作業,為了向施工廠商表示感謝,主動積極的迅速通報展現了對生態的愛護與責任感。

台東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廠商落實生態檢核通報,縣長饒慶鈴(右)到工地頒贈獎勵金。(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森林公園景觀改造工程廠商落實生態檢核通報,縣長饒慶鈴(右)到工地頒贈獎勵金。(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