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翅鳶現蹤斗六人文公園卻意外落地 巧被拾獲送醫

「最美麗猛禽」黑翅鳶在斗六市人文公園落地被救。(圖由雲林縣政府顧問江禮源提供)

「最美麗猛禽」黑翅鳶在斗六市人文公園落地被救。(圖由雲林縣政府顧問江禮源提供)

2024/01/28 10:43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有「最美麗猛禽」之稱的黑翅鳶,昨天現縱雲林縣斗六市人文公園,疑似翅膀受傷而落地,正巧被雲林縣府顧問江禮源拾獲,他也是台灣野鳥保育協會顧問,立即將其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研判這隻黑翅鳶是幼鳥,正給予觀察治療。

早年台灣本島看不到黑翅鳶,鳥友必須前往金門才看得到,2001年黑翅鳶在雲林首次被記錄到繁殖成功,從此黑翅鳶也在台灣落地生根,並有拓展族群的趨勢。

昨天上午江禮源前往斗六人文公園散步運動,意外在樹底下拾獲1隻黑翅鳶,由於幼鳥瞳膜色偏黃褐,而頭頂、肩羽及背部亦帶有黃褐色,研判為1隻幼鳥,並立即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救治。

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黃蜀婷表示,黑翅鳶是台灣平原區的野鼠剋星,是對農民最有益的野鳥,但其繁殖成功率並不高,常因人為干擾或天災導致繁殖失敗,而黑翅鳶飛行時雙翅常呈上揚姿勢,旋停技巧相當美妙,搭配上黑白分明的羽色,因而被稱為「最美麗的猛禽」。

黃蜀婷表示,黑翅鳶是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民眾不能持有,如在田間、公園及野外拾獲,一定要記得向保育單位通報。

江禮源在斗六市人文公園散步時拾獲黑翅鸢並將其送醫。(圖由雲林縣政府顧問江禮源提供)

江禮源在斗六市人文公園散步時拾獲黑翅鸢並將其送醫。(圖由雲林縣政府顧問江禮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