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公立附幼廚工薪資低 教師工會連署爭取調薪、設晉薪制度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連署提升廚工薪資待遇。(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連署提升廚工薪資待遇。(記者蔡昀容攝)

2024/01/26 17:2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公立附設幼兒園廚工起薪低、無晉薪機制,因此流動率高,成為幼兒飲食的隱憂,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發起連署,盼參考其他縣市,調薪並設晉薪制度,獲1170人支持。縣府教育處認為,各縣市財政等級不同,薪資待遇自然不一,會向中央反映,盼全國統一。

宜蘭縣有49所公立附幼、62名廚工,具備丙級中餐烹調士證照,每月薪資2萬8000元,無證照則依基本薪資月領2萬7470元。廚工雖有考核,但僅用於續聘參考,不會因表現優異而加薪。

教師工會指出3大問題。第一,宜縣廚工起薪不如人,以新竹市為例,起薪3萬2768元,比宜蘭高出4768元;第二,宜縣未設晉薪制度,新竹市未具丙級證照者,起薪也依基本工資算,卻能透過考核表現晉薪。

第三,宜縣調薪未跟進,今年軍公教調薪4%,基本工資調升4.05%,宜縣丙級廚工薪水卻維持去年水準2萬8000元,反觀無證照者,卻能隨基本工資調升薪資,從原本的2萬6400元,升至2萬7470元,無照者與有照者之間,差距縮減至530元,基本工資若再調升,雙方恐打平,專業證照不被重視。

教師工會主張,建立晉薪考核制度,提供階梯薪酬,激勵廚工工作熱情,增加留任意願,應比照非營利幼兒園契約,以起薪3萬2448元進用丙級廚工,或至少要與基本工資漲幅連動,跟著調升4.05%,即2萬9134元;工會發起連署,獲1170人支持。

縣府教育處說,依據教育部制定的辦法,廚工月薪不得低於最低工資,即2萬7470元,宜蘭符合規定。至於宜縣能否調薪,制定晉薪制度?教育處表示,各縣市財政等級不同,宜蘭較困難,不過原先國小附幼廚工月薪,是2萬6400元,去年8月1日起,調至2萬8000元,加薪幅度6%。

教育處認為,全國廚工待遇應標準一致,會持續反映,建議中央統一訂定廚工薪資待遇及晉薪機制,讓各地依循;至於外界擔心無照與有照者待遇差異小,教育處也鼓勵廚工考取證照,不會讓兩者待遇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