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襲!國境之南恐現1字頭低溫 農漁民啟動抗寒作戰

蓮霧果農開始架起防風網。(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果農開始架起防風網。(記者陳彥廷攝)

2024/01/22 19:1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這個冬季最強寒流已經登台,國境之南的屏東,溫度預計也將降到最低11度,由於正逢蓮霧採收期,且又年關接近,石斑、午仔等內銷量增塭,唯恐出貨前遭寒害,農、漁民皆啟動抗寒作戰。

屏東雖未發布低溫特報,但據氣象署預測,屏東明天清晨會出現12度的低溫,最高溫亦僅18度,晚間再下探至12度,10多度的低溫將持續至週三,算是屏東罕見的寒冷,而冷天恐將重創屏東的已邁入產期的改良種蓮霧和養殖漁業。

即將成熟蓮霧高掛樹上,即將進逼的低溫對農民而言可說是如臨大敵,屏東的蓮霧農也陸續啟動抗寒作戰,除了增施鉀、鈣肥外,也在北方迎風面架上黑網抗風,並掛上具有高低溫的溫度計,果農阿利說,肥料可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後續也能促進樹勢回復,而防風網也能讓溫度不至於降得太快。

阿利指出,高雄農改場則告訴他們,在低溫期且溫度下降至接近10度前,應及時抽取地下水進行淹灌,因抽取較高溫約24、25度的地下水灌溉後,果園很快呈現水霧狀態,即有保溫效果,讓果園微氣候保有溫度,是減災最直接方法。

縣府農業處呼籲,請農友把握較溫暖的天氣儘速採取農作物防寒措施,以減少農作物災害及財產損失,因昨天開始,局部鄉鎮地區高山及空曠地有機率發生低溫且恆春半島及沿海有強陣風,水果部分9分熟就要採收以免涷傷,較不耐寒的養殖魚類,應加強越冬溝的保溫防寒及加溫備保持水溫。

蓮霧果農開始架起防風網。(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果農開始架起防風網。(記者陳彥廷攝)

農民施肥抗寒。(記者陳彥廷攝)

農民施肥抗寒。(記者陳彥廷攝)

寒流進逼,縣府呼籲蓮霧若達9分熟就可採收。(記者陳彥廷攝)

寒流進逼,縣府呼籲蓮霧若達9分熟就可採收。(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