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醫院陪病父 在病房視訊與同學同步上課

卑南國中林宗祐(左二)、同時也獲獎的妹妹林子靖(右二)與爸爸,開心與教務主任沈美玲(左一)合影。(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卑南國中林宗祐(左二)、同時也獲獎的妹妹林子靖(右二)與爸爸,開心與教務主任沈美玲(左一)合影。(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2024/01/21 19:0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靈鷲山台東中心今天在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辦普仁獎頒獎典禮,33位學子受獎。其中,卑南國中林宗佑白天就帶著妹妺一起到校上課,晚上再到馬偕醫院陪伴父親,幫爸爸洗澡,偶而需要請假陪同父親就醫,還請學校開視訊,與班上同學同步上課,盡孝道的同時,孜孜不倦。

台東區今年有47位學生報名甄選,首次有台東離島蘭嶼高中國中部學生參加,經過嚴謹的初選、複選作業,共有33位孩子獲獎,國小5位、國中28位,每個孩子以順處逆、孝行友愛,無畏環境惡劣,就像小太陽一樣發光、發熱、發亮。卑南國中林宗祐、寶桑國中范劉翊晨2位,獲推薦入圍全國普仁獎。

就讀卑南國中九年級的林宗祐,單親爸爸身體不好常進出醫院,白天就帶著妹妺一起到校上課,晚上再到馬偕醫院陪伴父親,幫爸爸洗澡。偶而需要請假陪同父親就醫,他商請學校開視訊,與班上同學同步上課,孜孜不倦。

卑南國中教務主任沈美玲表示,他曾目睹宗祐在病床旁昏暗燈光下,盯著善心人士補助購買的筆電,專心視訊學習,偶而低頭振筆疾書,那一幕讓她鼻酸。難得的是,憑著自己努力,成績維持班上前三名,運動方面也有優異表現,利用假日或夜間時間不斷聯練習,代表國家出國參加法式滾球青少年大賽,也在字音字形、閱讀心得海報等多項比賽獲得佳績,努力不懈的毅力,堪為同學典範。

就讀寶桑國中八年級的范劉翊晨,體恤父親身體不佳,經濟重擔落在從事荖葉農耕的母親身上,在家主動協助煮飯、洗碗、打掃等家務,幫忙疊荖葉,還會子代母職,督促與陪伴兩個弟弟一起成長。導師謝昀軒推薦,翊晨是田徑校隊一員,專長在長跑,希望成為職業選手,為台灣爭光,面對艱苦的體能訓練,總是咬牙堅持到底,比別人早到,最晚離開;一雙舊鞋穿到破,非常珍惜及感恩教練協助添購新鞋。擔任班級幹部,認真盡責,任勞任怨,總能低下身帶頭做同學不願意做的事,懂得團隊合作,品學兼優,是個令人感動又心疼的孩子。

靈鷲山台東中心監院法泰法師說,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緣,有機會在此相聚就是有緣,有愛心、有願力,就能成就無數善緣。勉勵所有小太陽往前看、向前走,只要抓住每個機會,就會從小太陽變成大太陽,經營好自己的人生,貢獻給社會、國家。並提及心道法師為了地球永續,正在籌辦生命和平大學,期許大家一起來為生命教育共同努力。

寶桑國中范劉翊晨跪著奉茶給撫養他的媽媽,表達感恩。(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寶桑國中范劉翊晨跪著奉茶給撫養他的媽媽,表達感恩。(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