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襲稻秧竟「蓋水被」!農田抗寒奇景曝光

農民將水田注滿水宛如「蓋水被」方式抗寒,讓都市人嘖嘖稱奇!(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農民將水田注滿水宛如「蓋水被」方式抗寒,讓都市人嘖嘖稱奇!(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2024/01/20 17:29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中央氣象署預報,21日到24日南部地區強烈寒流來襲,氣溫溜滑梯下降,山區有局部短暫雨,農民提前啟動防寒措施,最特殊的是,一期稻作部分稻田已插秧,竟是將水田注滿水,宛如「蓋水被」方式抗寒,讓都市人嘖嘖稱奇!

高雄市農業局也十分肯定農民這樣的做法,稻秧在無水的環境十分脆弱,鼓勵稻農一期作水稻,倘未插秧應待寒流過後再插秧,已插秧田區可灌溉3-5公分深,減輕低溫影響,回溫後補植,酌施氮肥。

不只稻秧「蓋水被」抗寒,果樹可利用全園灌水、設置防風網、葉面營養補充或利用包裹樹幹、果實套袋及表土覆蓋等措施,降低或延緩低溫影響。

這段期間正值花果或採收期的蓮霧果園及將屆採收期的棗果園,都要特別注意防寒,蓮霧幼果可提前套袋,成熟果實可適度採收,減少落果發生;低溫倘伴隨降雨,有防雨設施的棗園要展開遮雨,蜜棗近成熟果實需適度採收,降低果皮損傷可能。

蔬菜如苦瓜、絲瓜、胡瓜等,可利用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維持土壤溫度,加覆網布於網室外加強阻隔低溫,減少低溫影響;火鶴花可能因低溫出現葉片黃化、花苞片異常等現象,可以加強設施防風或保持植株及栽培介質乾燥,降低低溫影響,氣溫回暖後,須避免陽光直射,適度遮陰減少光線,減緩寒害發生。

農業局說,將持續注意相關天氣變化及農損情況,農友可多加利用「高雄農來訊」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瞭解最新作物防災資訊,或上YouTube搜尋「高雄農來訊」,每週二、五農來看氣象,掌握近期高雄地區農業氣象,做好防範。

農田畦面覆蓋網布維持土壤溫度。(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農田畦面覆蓋網布維持土壤溫度。(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