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進稀少原住民族語傳承 教育部推出直播共學

桃園市文華國小協同老師陪同學生學習賽考利克泰雅語單字與例句。(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文華國小協同老師陪同學生學習賽考利克泰雅語單字與例句。(教育部提供)

2024/01/17 12: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搶救瀕危族語,促進傳承!為協助學校確實依照學生選習意願開設原住民族語文課程,教育部國教署去年與台北市立大學共協助高中、國中、國小共865校辦理相關課程,甚至透過直播共學教學方式,有效地傳承稀少語別,積極促進學生對族語文化的認識。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語文直播共學計畫」,去年度協助的865校包括國小469校、國中240校、高級中等學校156校學生學習。為提供充足學習資源,國教署及委辦團隊台北市立大學全力協助媒合學校開課。

國教署表示,原本教授雅美語的謝和英教師因居住於離島蘭嶼,礙於交通不便,無法頻繁往來本島與蘭嶼之間實體授課,在加入直播共學授課前,僅能教授蘭嶼地區的同學。

對於加入直播共學後,能夠透過遠距視訊設備進行教學,將語言教授給想學習雅美語的學生,謝和英表示,感謝國教署提供直播共學的機會,讓雅美族的語言及文化,可以傳承給下一代的孩子。

此外,國教署提到,金門高中全校共有6位原住民族學生,受限於地理因素,原住民族語師資較難尋覓,而為滿足學生選習需求,所以學校申請直播共學,開設阿美族語及布農族語課程,跨越地理障礙,保障學生學習族語之權益,增進學生對族語文化語言的認識。

金門高中的師生皆認為,直播共學不僅解決了學校地處偏遠離島地區師資難覓的問題,而且授課的族語老師很專業,課程活潑且精彩豐富,學生很喜歡也很期待每週上族語課的時間。

國教署表示,直播共學促進原住民族語言傳承,打破地域限制,提供學生平等的學習機會,透過即時的網路互動,與來自全台的師生互動交流。為了能順利推動族語課程,亦同時積極辦理現職教師及教學支援工作人員之培訓課程,希冀能充足師資,完整保留原住民的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