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島「海神」孫女重回基隆 90歲西銘美代子找回童年記憶

90歲的西銘美代子(中)戴帽回到基隆正濱國小找尋童年回憶。(正濱國小提供)

90歲的西銘美代子(中)戴帽回到基隆正濱國小找尋童年回憶。(正濱國小提供)

2024/01/16 16:28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和平島早年有許多日本琉球漁民定居,其中「內間長三」教導居民捕魚及採集海菜技術,在和平島公園內設置了「琉球漁民慰靈碑」雕像。現年90歲的內間長三孫女「西銘美代子」舉家從琉球搭郵輪,回到基隆和平島、八斗子和正濱國小巡禮,找回她童年美好記憶。西銘美代子臉上流露出快樂的面容說,她每天要走半小時到學校上課,以前是跑步健將,每次出去比賽都能得獎。

基隆和平島早期約有4、500名日本琉球漁民定居,公園內有座手上拿著標槍鏢旗魚的琉球漁民慰靈碑雕像,就是日本沖繩居民感謝內間長三教導居民技術,也紀念兩國的友誼。

內間長三的孫女、現年90歲的西銘美代子,舉家17人從琉球搭乘郵輪,今天回基隆和平島、八斗子和80年前就讀的小學「真砂小學校」,也就是現今的正濱國小巡禮,找回童年的美好記憶。

正濱國小特別舉辦「第一屆老校友回校尋根徵求老照片活動」,在台灣文獻館中找到當時建校等文獻。「西銘美代子」女士到校後,受到小朋友熱情歡迎,學校自治市長陳碩同與同學製作1張精美的卡片,上面彩繪台灣各地特色與美食,送給學姊奶奶紀念。

西銘美代子說,學校都不一樣了,變得好漂亮,她以前每天花30分鐘從社寮島走山路、過橋到學校讀書。那時候學校只有女生,班上有40多人,她還記得她的老師非常會唱歌,學校常常出現美妙的的歌聲。

西銘美代子還記得,她以前是跑步的健將,每次被派出去比賽都能得名,臉上流露出快樂的笑容。西銘美代子的曾孫女跟學生一起寫春聯,學校的敦煌小仙女還表演了精采的舞蹈。西銘美代子牽著校長王佩蘭的手,歡迎校長和學校老師到琉球玩,她一定會盡地主之誼。

同學們也驚訝地說,老奶奶年紀這麼大了,還會想念自己曾經念過的學校。

正濱國小送給西銘美代子合照紀念品。(正濱國小提供)

正濱國小送給西銘美代子合照紀念品。(正濱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