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嚇老共、鎮煞!北斗公所近日打算「撤飛彈」

汰除的「勝利女神飛彈」被安置在思恩塔後方,地方人士認為可以鎮煞,近日將由國防部拆除。(記者顏宏駿攝)

汰除的「勝利女神飛彈」被安置在思恩塔後方,地方人士認為可以鎮煞,近日將由國防部拆除。(記者顏宏駿攝)

2024/01/15 13:0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北斗鎮近日傳出「公所打算撤飛彈!」原來國防部真的有在鎮內有「部署」飛彈,地點就位於「思恩納骨塔」後方,20年前地方撿骨入塔,公所為了「鎮煞」,協同軍方在思恩塔後方部署3顆已淘汰的「勝利女神飛彈」,如今該處要開闢為風雨球場,因此將委由國防部撤除飛彈。

北斗鎮公所主秘李碧瑤說,「公所撤飛彈」確有其事,因為該處是「風雨球場」的預定地,新年度1800萬的工程經費已核撥下來,風雨球場的設計已完成,工程在三個月內就會發包,發包前最大的工程就是「撤飛彈」,公所已通知國防部前來拆除。

他說,在地年輕人一直期盼北斗鎮有一個風雨球場,經議長謝典林等民代爭取,確定落腳於思恩塔後方,但因為「勝利女神」佔地,工程遲遲無法展開,目前就等國防部前來「拆彈」就可動工,未來這裡將蓋4座籃球場。

「勝利女神」防空飛彈,1958年由美國研發生產,最遠射程可達140公里,也可攜帶核子彈頭,當年是美國最先進的防空武器。1959年台海爆發金門823砲戰,當時台海風聲鶴戾,國軍為阻擊米格機來犯,本島急需最先進的防空武器,美方於1959年10月引進台灣,軍方在林口部署「力士飛彈營」,有效嚇阻米格機來犯。1996年台灣自主研發天弓飛彈,同時自美國引進愛國者飛彈,原「勝利女神」飛彈逐漸被淘汰。

據北斗當地人表示,思恩塔位於北斗鎮市區,因安放先人骨骸,地方人士覺得「陰氣太重」,不喜靠近。2000年間,國防部正進行裝備汰換,地方人士相中「勝利女神」飛彈,覺得安置「勝利女神飛彈」可以鎮煞,經當時的鎮長詹孟士爭取,國防部為了睦鄰便答應提供3顆作為「公共裝置藝術」。該處位於納骨塔後方,並不顯眼,以致很多北斗人都不知道「北斗有飛彈」。

汰除的「勝利女神飛彈」被安置在思恩塔(圖右側)後方,地方人士認為可以鎮煞,近日將由國防部拆除。(記者顏宏駿攝)

汰除的「勝利女神飛彈」被安置在思恩塔(圖右側)後方,地方人士認為可以鎮煞,近日將由國防部拆除。(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