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揭牌 蔡英文: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的服務

台鐵公司化倡議至今22年,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終於在今(1日)天揭牌成立。(記者陳志曲攝)

台鐵公司化倡議至今22年,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終於在今(1日)天揭牌成立。(記者陳志曲攝)

2024/01/01 13:23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鐵公司化倡議至今22年,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終於在今(1日)天揭牌成立,揭牌典禮在普悠瑪、太魯閣事故罹難家屬見證下,由總統蔡英文帶領前、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親自主持。蔡英文表示,台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未來將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的服務。

台鐵百年歷史今寫下新頁,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鐵是台灣百年來最重要的軌道運輸,每年服務億萬人次旅客,台鐵過去肩負政策、社會責任為國家營運許多難以獲利的路段,加上資產活化、員工退休等問題,造成台鐵財務龐大負擔。

蔡英文指出,台鐵公司化的議題從2002年交通部成立專案推動小組開始討論,原本計畫2004年完成公司化,來改善台鐵經營體質、增進營運效率、解決安全問題。直到2018年、2021年,台灣遭逢兩次不幸的鐵道事故,更加深台灣社會對台鐵改革的期盼,感謝家屬的支持與協助,讓公司化順利推動。

蔡英文表示,台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過去幾年一直尋求最妥善的做法,希望員工權益影響最小的前提下,改變台鐵的體質,邁向安全、安定、轉型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提供台鐵補助,減輕台鐵負擔、協助資產開發,讓財務正常化,未來台鐵不僅要持續提升管理效能,更要邁向永續經營,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的服務。

原台鐵局副局長、新任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表示,台鐵公司將運用企業治理、企業經理的思考,以旅客安全為第一考量。

原台鐵局長、新任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指出,確保安全將是台鐵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在安全方面會建立新的安全體系、調整組織編制、調整教育訓練、加強內控,台鐵公司也採納國內外專家學者對鐵道安全的意見,以及外部監督團體的建議,未來會確實降低風險;在確保安全的同時,也會運用「新設備、新車隊、新形象、新方法、新服務」,配合運輸服務、副業開發,提升公司效能。

杜微強調,台鐵不會忘記1021、0402兩次重大事故,也感謝事故罹難者的家屬給台鐵很多力量去改善,台鐵公司將結合鐵道觀光、資產開發、無障礙設計指導、美學指導、對鐵道文化的重視。未來台鐵絕對可以「打造黃金十年,進入下一個台鐵百年時代」。

總統蔡英文帶領前、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親自主持揭牌儀式。蔡英文表示,台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未來將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的服務。(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蔡英文帶領前、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親自主持揭牌儀式。蔡英文表示,台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未來將為全民帶來更安全的服務。(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