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近龍應台爭取台北市第1棵受保樹 移樹計畫審查遭退件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238巷內有處巷道,可見紅磚牆及老樹呈現古色古香的味道。(民眾提供)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238巷內有處巷道,可見紅磚牆及老樹呈現古色古香的味道。(民眾提供)

2023/12/28 19:4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木柵路一段238巷內有處巷道,可見紅磚牆及老樹呈現古色古香的味道,不過建商擬進行危老都更開發,工程將影響五棵受保護樹木,其中三棵原地保留、兩棵移植,並將樹保計畫送文化局審議,經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幹事會昨審查認為計畫不周全,要求申請單位修正後再行送審;提出申請人的在地居民王小姐盼老樹被保留並獲得養護,周邊不要有工程。

台北市文化局回應,經幹事會委員審查,決議相關提送計畫資料仍不完整,請申請單位修正後再行送審。

即將進行危老都更開發的老屋已興建73年,外觀老舊、內部狀況差,周邊還有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當年以北市樹保條例,保護的第一棵老樟樹,這次建商擬移植的樹木並非此棵,將移植2棵,不過周邊由於有好幾棵老樹,偶爾會有台灣藍鵲身影,生態環境實屬難得。

王小姐的媽媽早年與龍應台搶救附近龍應台保護的第一棵老樟樹,她的媽媽今年過世,更讓她認為一定要守護這片樹林,她表示2棵要被移植的是50多年楓樹,也屬受保護樹木,對當地來說有深深的感情。

王小姐進一步表示,周邊受保護的3棵樹,有異常枯落的狀況,擔心若沒有好好養護,未來恐和華光案,生病後就不管、將樹解編,雖然居民及樹保委員有和建商溝通,希望能原地保留這棵樹,建商卻無視,若進行開發、工程,勢必影響周邊樹木根系很淺的整片樹木。

北市樹保委員何承翰受訪表示,此處地形是如同日本東京田園調布市山城之景的,蝕餘小丘地貌,因降雨量與經年累月沖刷而成的密集高低起伏樣態,是在台北市除文山區外,少有的景緻,文山木柵因長年綠蔭盎然,深受廣大居民喜愛,此區的一草一木,早已都有居民寄託難以割捨的情感。

何承翰認為,近來北市府因應極端氣候的影響,著手探討密集綠化策略,建立能促使都市降溫的喬木綠容積機制,不僅文山區,台北市境內各處的樹種與生態,都應被愛護保留,樹木保護是嚴謹的科學,從修剪量到移植規劃,都有相對應的規定與條例,期盼此處能讓居民保留樹木、達到兩全其美的狀況。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238巷內有處巷道,可見整片樹蔭。(民眾提供)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238巷內有處巷道,可見整片樹蔭。(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