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立水母報佳音 高雄林園濕地公園進入生態高峰期

倒立水母集中在淺水、透光性高岸邊,容易觀察。(圖由陳俊強提供)

倒立水母集中在淺水、透光性高岸邊,容易觀察。(圖由陳俊強提供)

2023/12/24 14:4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耶誕假期氣溫低,高雄市林園濕地公園倒立水母數量一夕增加,且集中在容易觀察水域,稀客白腹秧雞、紅冠水雞造訪,水筆仔、紅海欖胎生苗正值茂密,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表示,林園濕地公園進入生態最豐富時期,即日起連假及週六上午都有解說員駐地免費為遊客導覽。

今年遇上藍月大潮,泥沙堵住濕地公園排水口,養殖戶委請怪手開挖以利排水,造成濕地公園有將近兩週沒有補水;另外,「水母產房」(觀景台前水渠)正進行疏伐,影響倒立水母生長,以致水母上月下旬才出現,遲到近兩個月,數量少且增加速度緩慢。

近日寒流來襲,倒立水母一夕增加,陳俊強說,倒立水母昨天突然增至300隻,最大的直徑有10餘公分,大、小水母都有,且集中在淺水、透光性高的岸邊,非常容易觀察。

他表示,最近天氣變冷、早晚溫差大,刺激水螅體分裂水母碟,跟之前預估吻合,12月底起數量持續增加,明年3月間達到最高峰。

除此之外,高市府趕在寒假前完成海茄苳疏伐,除了有利水母生長,茂密的水筆仔及紅海欖胎生苗隨之「撥雲見日」,到明年2月都是觀賞期。

白腹秧雞、紅冠水雞漫步覓食,黃小鷺擬態欺敵,人類甚至可以挨近牠3公尺內拍照,都增添了看頭,也讓這處袖珍型生態濕地人氣回流。

倒立水母清晰可見。(圖由陳俊強提供)

倒立水母清晰可見。(圖由陳俊強提供)

白腹秧雞。(圖由陳俊強提供)

白腹秧雞。(圖由陳俊強提供)

紅冠水雞。(圖由陳俊強提供)

紅冠水雞。(圖由陳俊強提供)

黃小鷺擬態欺敵模樣可愛。(圖由陳俊強提供)

黃小鷺擬態欺敵模樣可愛。(圖由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