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有6歲以下子女的員工時間 全家盟等呼籲推「7+1」工時制

給6歲以下父母時間,全家盟理事長蕭東原(左三)等民團今開記者會,倡議推動「7+1」工時制。(記者林曉雲攝)

給6歲以下父母時間,全家盟理事長蕭東原(左三)等民團今開記者會,倡議推動「7+1」工時制。(記者林曉雲攝)

2023/12/21 19: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各地方家長團體、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及雙北教師工會共12個民團組織今開記者會表示,少子化衝擊下,如要提高生孩子意願,對於家中育有6歲以下子女的員工,呼籲採取「7+1」工時制度,每天減少1小時工時,但薪資照給、不影響全勤及考績,並配合彈性上下班工時制度,讓家長擁有更彈性的育兒時間。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延長課輔到晚上7時政見,日前引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捨本逐末政見。

全家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可看到目前的幼托迷思是擅自幫家長決定對於工作及家庭的取捨,認為只有配合家長工時,延長如何安置孩子的思維,剝奪親職互動時間及品質,以此包裝為新幼教政策。

蕭東原也表示,6歲以下的托育教保,目前是從早上7時半到晚上6時半,每天超過10個小時以上,此不但違反兒童權利公約之兒少最佳利益,也影響幼兒的健康發展及情感依附關係。

今年10月28日,托育幼教老師及家長逾萬人走上街頭,網路也逾5000人連署認為,孩子的需求及情感支持,父母最懂,但忙碌的父母無法兼顧工作及小孩,因此將職場工作及照顧工時「7+1 」訴求及連署書送進總統府,倡議「7+1」工時可均衡工作及家庭的設計,落實性別平等工作法有關育嬰假及彈性工時,呼籲修法並鼓勵企業,提供更友善育兒的工作環境,建立「育兒家庭員工,減工時不減薪」制度。

蕭東原表示,國家育兒政策應納入親職功能,還給雙薪家庭父母每天都能有陪伴孩子的親子時光。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楊金寶則倡議,由政府支付1小時工時,讓家長安心培育未來20年後國家人才,人力資本是國本,也是厚植家庭、穩定社會最有價值的投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