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 立委陳瑩爭取花東試辦計畫

守護偏鄉長者健康,「建構台東縣偏鄉地區社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計畫」啟動,造福成功與長濱鄉長者。(記者陳賢義攝)

守護偏鄉長者健康,「建構台東縣偏鄉地區社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計畫」啟動,造福成功與長濱鄉長者。(記者陳賢義攝)

2023/12/18 22:0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高齡人口比例高的原鄉,健康照顧的服務與資源相對匱乏,許多生活在原鄉的長者,常疏於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況。立委陳瑩接連爭補「2.0版-花蓮豐濱鄉社區辦理科技與醫療結合計畫」、「建構台東縣偏鄉地區社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計畫」,共3600萬元,昨召開計畫啟動典禮,試辦計畫將於明年元旦開始,在台成功與長濱關心、陪伴、照顧原鄉長者,福利部務次長王必勝等人見證。

計畫是因應高齡化社會及偏鄉長者照顧需求,衛福部與縣府合作,除了王必勝與陳瑩外,還包招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成功鎮鎮長謝淑貞等人連袂同賀,初期選定成功鎮與長濱鄉共1200長者,斥資3600萬元,將高科技結合醫療照護,讓長者穿戴智能裝置、監測長者的健康狀況,並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即時建議,以建置完善健康照顧網,發展智慧社區健康管理模式,減輕出門在外打拚子女的照顧負擔。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表示,該計畫可提供長者健康教育、定期健康檢查、整合各種照顧資源,以及推廣健康友善社區。有了此計畫將智能科技應用於健康照護,提供偏鄉長者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健康照護,讓長者能夠做到自主健康管理,同時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陳瑩說,此計畫為期2年,除此之外,還有讓長者配戴「智慧手環」,協助關心及管理長者健康指標偵測,手環功能的健康數據,包括步數、心率、手部壓力、體表溫度等,相關數據會傳至健康管理平台,由專人管理。手環還有一個讓陳瑩印象深刻的功能,就是緊急呼叫。2021年花蓮豐濱靜浦部落,有位84歲的ina(媽媽)因為突然心臟病發作,但不會打119,也記不住子女的電話,她是這個計畫的服務對象,手腕剛好戴著健康手環,當時ina在按下緊急呼叫功能後,社區的健康管理人,馬上趕到現場協助就醫,救回ina一命。

陳瑩爭取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與老人家們相談甚歡。(記者陳賢義攝)

陳瑩爭取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與老人家們相談甚歡。(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