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綠癌」 高雄130師生為澄清湖除蔓

清除小花蔓澤蘭實際行動,結合108課綱的核心素養,事先進行環境講座,讓學生將課程中學習的知識,融合轉化為行動力。(立志中學提供)

清除小花蔓澤蘭實際行動,結合108課綱的核心素養,事先進行環境講座,讓學生將課程中學習的知識,融合轉化為行動力。(立志中學提供)

2023/12/18 23:04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利用澄清湖園區週一休園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高澎青年志工中心與立志中學高二3個班級共130名師生,今天(18日)攜手合作當「除蔓志工」,為園區清除又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盼為台灣在地的原生種植物及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小花蔓澤蘭是全球百大外來入侵種榜上有名的多年生攀爬植物,其原產於中南美洲,性喜陽光、繁殖力強、生長快、生命力強韌,會將攀緣的植物纏繞掩蓋,以致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一旦蔓延,即便投入大量資源與人力,仍難盡除,故在全球各地引釀起生態浩劫,因而又被封上「綠色殺手」、「綠癌」。

澄清湖園區近年亦受到小花蔓澤蘭侵擾,雖然台灣自來水公司第7區管理處與紅樹林保育學會結合多方志工進行清除活動,但面對超強的繁殖力,仍難以達成完全除盡的目標,只能長期不斷續地進行清除,今日結合立志中學百名師生,大量人力地毯式的清除。

為了本次的環境保育行動,立志中學特別於上週學生空白課程時段,安排4小時的行前訓練,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高澎青年志工中心合作,力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蔡執仲、國立中興大學教授盧崑宗及高雄市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以SDGs永續發展與城市綠色轉型、消滅登革熱與保護原生種及認識小花蔓澤蘭及防除技巧等3議題進行講座,並結合108課綱核心素養,讓學生課程中學習的知識,融合轉化為行動力,並實踐體現。

立志中學黃淑慧老師表示,能有機會讓孩子將課本的知識,實際運用到實際生活,是非常好的體驗,尤其執行的過程,更可讓同學們對於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有更深切的感受。

參與本次志願服務的謝廷邦同學說,在大太陽下清除這些小花蔓澤蘭很是辛苦,但如果不清除,被纏繞覆蓋的植物就只能凋零;想想這樣的辛苦可以救活更多本應該存在的植物,就會覺得努力是值得的。

立志中學指出,108課綱實施以來,教學團隊創發各種可以培育學生核心素養的課程,本次的除蔓行動安排,將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等5項核心素養融合,讓參與的師生,都能有實際的成長。

立志中學130名師生今前往澄清湖園區協助清除小花蔓澤蘭。(立志中學提供)

立志中學130名師生今前往澄清湖園區協助清除小花蔓澤蘭。(立志中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