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成業奪近20座國內外發明獎 獲教育部頒「技職之光」

教育部今舉辦技職之光頒獎典禮,表揚參與國際性技技藝競賽表現優異及在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學生。這屆共有9組競賽卓越獎、22組技職傑出獎,共48人獲得表揚。(圖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舉辦技職之光頒獎典禮,表揚參與國際性技技藝競賽表現優異及在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學生。這屆共有9組競賽卓越獎、22組技職傑出獎,共48人獲得表揚。(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3/12/14 16: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技職學子展現創新能量!台北城市科大電通系學生楊成業,大一到大四已累積近20座國內外發明獎,其作品包括「人工智慧分類垃圾桶」、「具物聯網功能之區域病媒蚊監測系統」更已取得專利,高職時期就已立志成為技職之光的他,獲得教育部選為第19屆「技職之光」,一償心願。

教育部今舉辦技職之光頒獎典禮,表揚參與國際性技藝競賽表現優異及在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學生。這屆共有9組競賽卓越獎、22組技職傑出獎,共48人獲得表揚。其中不乏才升上大學已有多張技術證照,或者跨領域取得多張證照者,顯現透過技職教育的力量,可以讓師生們在專業習得一技之長。

楊成業表示,從高中做專題時接觸到台北城市科大蔡耀斌教授,開始對發明產生興趣,也立下想要成為「技職之光」的夢想。於是畢業後考入台北城市科大,進入蔡老師團隊,從一開始需要學長帶領,到自己可以獨立拿下發明獎,現在與2位固定同學組成隊伍一起發明及學習,前前後後征戰許多國內外發明獎,大一到大四已拿下近20座發明獎。

眾多發明項目中,其中「人工智慧分類垃圾桶」得到第48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獎金牌及韓國特別獎。楊成業特別分享,在學校食堂看到垃圾分類紊亂,於是設計出一個機械手臂,只要把垃圾放上去,即可透過AI進行影像辨識,把垃圾放到正確的回收桶中,不只可以改善環境、讓清潔人員處理更有效率,也能真正落實分類。

不過楊成業也提到,此構想花費約1個月才確立,製作出硬體也花了1個月,但最困難處在軟體,當時要運用AI進行對垃圾影響辨識一度卡關,在不斷試驗下才克服角度、光線上的問題,多花了約4個月才完成。談到發明的收穫,楊成業說,要保持好奇心,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過程中要吸收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若是遇到困難要不斷實驗,更不可以輕言放棄。

其他獲技職之光表揚者還包括,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陳羿伶、何欣蓉、陳虹潔、陳品羚以「診衣所 Laundry Clinic」,將各類衣物材質及污損狀況的清洗步驟轉化成直覺的公式,製成不同類「洗衣盒」呈現,讓大眾輕鬆洗衣還能惜衣,獲紅點設計獎肯定;東吳工家學生黃姝琳則是在技高畢業就取得5張以及技術士證照,除了本科商業管理群外,還包括餐飲類,她也分享「殺魚」過程讓她印象深刻。

台北城市科大學生楊成業已有近20座發明獎在身。(記者楊綿傑攝)

台北城市科大學生楊成業已有近20座發明獎在身。(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