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特有阿里山千金榆培育有成 創造山林多元價值

南投分署霧社苗圃培育中的阿里山千金榆苗木。(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南投分署霧社苗圃培育中的阿里山千金榆苗木。(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2023/12/14 11:41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積極培育南投霧社地區原生植物「阿里山千金榆」,其木材堅韌可供建築用,而台灣紅小灰蝶幼蟲更以它為寄主植物而得以繁衍,未來阿里山千金榆可望對外供應,創造中海拔森林的生態、景觀、經濟多元價值。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指出,阿里山千金榆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別名「川上氏鵝耳櫪」,分布在台灣中部地區海拔高1500至2500公尺南投分署霧社苗圃培育中之阿里山千金榆苗木 (2)_0森林,常見於陡坡或崩崖上、陽光充足的環境,在秋、冬之際因葉片轉黃具有觀賞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山千金榆的培育,南投分署從野外母樹調查、記錄,種實採集處理,到苗圃內播種及幼苗培育,都由分署人員一手包辦,其種子成熟期為每年7月至8月,苞片內含有小堅果1粒,因空粒(空包彈)比例高,採集人員須先使用水選方法,將浮水的空粒撈除,再將沉底的種子取出陰乾、播種繁殖。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農業委員會(即今農業部)自2019年積極推動適地發展林下經濟政策以來,已開放段木香菇與木耳、台灣金線蓮、森林蜂產品、台灣山茶、馬藍、天仙果之林下使用,阿里山千金榆則屬於原住民部落傳統慣俗使用的木材原料,其木材堅韌可供建築用及製造各種器具,可望未來對外供應。

南投分署分署長李政賢,在「符合林下經濟技術規範」、「正面列舉林下經濟品項」、「維持森林植被、不施用除蟲(草)藥劑及化學肥料之友善生產原則」等三大前提下,鼓勵林業用地及特定國土保安用地合法使用人提出申請經營林下植物,分享森林生態系的服務價值,共同振興山村。

台灣特有種植物阿里山千金榆果苞。(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台灣特有種植物阿里山千金榆果苞。(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阿里山千金榆種子,經水選後陰乾、播種,或以低溫貯藏,供應未來育苗經濟。(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阿里山千金榆種子,經水選後陰乾、播種,或以低溫貯藏,供應未來育苗經濟。(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