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講座教授莊紹勳 獲選美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陽明交大莊紹勳講座教授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圖由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莊紹勳講座教授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圖由陽明交大提供)

2023/12/13 16: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NAI)公布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NAI Fellow)名單,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莊紹勳獲選2023年發明家院士。其在半導體產業及記憶體方面重要發明及學術研究,對於AI、物聯網、資訊安全有重大影響,獲評審委員肯定而獲獎,將於明年6月接受表彰並授予院士奬章。

今年公布的美國國家發明家院士為學術發明家最高榮譽。計有162名獲得2023年院士,來自於美國35個州及10個國家、118所研究型大學、政府機關及非營利性研究機構,擁有高達4600多項美國專利,對於提升人類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福祉與經濟發展有顯著貢獻和深遠影響。

陽明交大指出,莊紹勳因「傑出發明表現出高度多產的創新精神,這些發明對人類生活品質、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利產生了實際的影響」而獲獎。獲得該組織院士的基本要件,除了質與量的專利外,亦需具有高影響性的學術論文。

莊紹勳重要的發明包含,首先是第三個物理崩潰行為的發現,改寫人們只停留對於軟崩潰(soft-breakdown)和硬崩潰(hard-breakdown)的認知,可以提升手機在密碼指紋辨識等的應用;其次為打破快閃記憶體停留在28奈米的瓶頸,未來3奈米以下可以結合台灣在高階處理器的優勢,創造出獨特的嵌入式記憶體技術,建立奈米世代的里程碑。

根據陽明交大資料,莊紹勳為伊利諾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師從半導體泰斗薩支唐(C. T. Sah)院士。1987年起任教於交大電子工程系所,現為陽明交大終身講座、聯華電子研究講座、IEEE Life Fellow。曾任電機資訊學士菁英班主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執行長、國際長等職,推動與歐美名校學生交換計畫,具創新思維,對於高等教育的提昇及國際化,不遺餘力。

其40年任教期間,學術研究名揚國際,因此受邀至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講學。與國內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聯電合作無間、逾20多年以上。榮獲國科會3次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傑出學者計畫主持人、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IEEE全球最佳分會獎等。

在學術研究上,莊紹勳專精於矽半導體領域的主流技術,涵蓋半導體IC產業核心,如CMOS邏輯IC技術與非揮發性記憶體。前者包括電晶體微縮,如目前熱門的3奈米、2奈米技術。後者記憶體包括浮閘記憶體(隨身碟核心)到各個型式前瞻記憶體,記憶體內運算單元等。實務應用廣及CPU、GPU、MCU、手機及可攜裝置、固態硬碟與儲存、電腦、汽車電子甚至物聯網、AI應用、5G/6G通訊及金融資訊安全等商業用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