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輪椅救難無數 《呼叫小王爺》蕭受明和吳念真有兄弟臉

蕭受明(中)與吳念真有兄弟臉。(記者陳彥廷攝)

蕭受明(中)與吳念真有兄弟臉。(記者陳彥廷攝)

2023/12/12 23:3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東港人蕭受明小時因意外延誤治療,導致下肢萎縮癱瘓,但他卻創立屏東縣沿海救難協會,還擔任理事長,成為沿海救難的中堅力量,他的生平自傳《呼叫小王爺》近期出版,為其撰寫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還請來與他有兄弟臉的導演吳念真一同打書給偏鄉弱勢,蕭受明說,活到這個歲數仍持續救難,希望能成為終身志工。

1959年出生的蕭受明,雖然與吳念真有「兄弟臉」,但他的親哥哥是在地家喻戶曉的黑鮪魚海產餐廳「佳珍」的老闆蕭受發,而哥哥高達190公分,弟弟卻因醫療延誤,導致下肢萎縮,身高最多僅145公分左右,但他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坐著輪椅出沒在災難現場,就為救助因災害當下比自己還更不幸的人們。

蕭受明說,他7歲時就意外致殘,至今55年皆靠輪椅代步,而未曾上學,憑著自己的努力自修,說寫能力無礙,但在35五年前有一次他和朋友出遊卻遇到別車車禍,同車朋友都去救助,他在車上看著車水馬龍,對救助的人也相當危險,因此興起組成救難協會的念頭。

他的綽號「小王爺」就是從救災配備的無線電開始,他在921大震帶領了45名救難義工深入埔里、竹山、鹿谷等救災,他坐輪椅指揮全場是格外顯眼,當時就有人笑稱,東港王爺廟很出名,那守護救護無線電的蕭受明呼號就叫「小王爺」,從此延用至今。

蕭受明不僅身患殘疾,10年前更曾罹患喉癌四期,卻奇蹟式痊癒,現在仍持續投入水域為主的救難,成立協會至今已協助警消處理救援2867件,救苦救難的「小王爺」名號可說是實至名歸,而今年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還特別為他撰寫自傳《呼叫小王爺》,近期出版後還邀請來曾拍過他紀錄片段的導演吳念真一同打書,並捐贈給偏鄉弱勢。

導演吳念真為此書所寫推薦序中就回憶,當時初見蕭受明坐輪椅從遠處來,無法相信這樣一個行動不便的人,竟是東港一帶民間救難團體的「領袖」,而他也被劇組成員發現,他和蕭受明兩人有十足的兄弟臉,他說,之前早就答應要來卻因疫情無法到來,但對多年前的承諾是一定要達成,也很佩服蕭受明在面對旁人難以想像的挫折與堅韌下,靠著意志力活下來,並持續奉獻社會。

蕭受明和吳念真合影。(記者陳彥廷攝)

蕭受明和吳念真合影。(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