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公布第2波鳳梨釋迦輸中清單 防檢署:籲回兩岸平台科學對話

中國海關總署今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平台,提供第2批鳳梨釋迦包裝場及果園名單。(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今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平台,提供第2批鳳梨釋迦包裝場及果園名單。(資料照)

2023/12/08 21:3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防檢署今(8日)表示,中國海關總署於今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平台,提供第2批核可鳳梨釋迦包裝場及果園名單,計新增包裝場34家及供果園1263處;防檢署呼籲中方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對話,儘早恢復其他果品貿易。

中國於2年前指在台灣鳳梨釋迦檢驗出介殼蟲,並以此為由禁運我國鳳梨釋迦,台東縣府與台東大學合作,建立產品溯源、農藥殘留檢驗及病蟲害防治機制,縣長饒慶鈴今年兩度赴中國與國台辦等相關單位爭取復銷,中國於6月開放第一波台東的3家集貨場、25家鳳梨釋迦供果園輸中,外界指這是中國刻意跳過我國中央政府的防檢疫談判,故意透過和地方政府談判農產品輸銷、試圖透過貿易影響我國政治的新手段。

中國今天則透過兩岸平台傳送第2波的供果園與包裝場清單,核可輸中鳳梨釋迦計37家包裝場及供果園1288處,因此目前可輸中的鳳梨釋迦計37家包裝場及供果園1288處。

防檢署表示,樂見中國恢復台灣鳳梨釋迦輸入,但動植物防疫檢疫涉及公權力,其諮商談判內容,包括生產管理、防治、輸出檢疫及有害生物安全評估及風險評估等規範,須經兩岸官方業務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溝通諮商,獲致共識後才會生效,呼籲中方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對話,儘早恢復其他果品貿易。

防檢署表示,因中國尚未透過兩岸平台正式提供輸入相關檢疫規範,因此參照原我國鳳梨釋迦輸中的做法辦理檢疫,自5日起已受理業者申請輸出檢疫5批,經取樣及目視檢查確認無介殼蟲等有害生物後,在無加註特殊內容條件下,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共計輸出7226箱、4萬3356公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