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青山宮遶境」要來西門町! 交通管制、公車改道一次看

艋舺青山宮遶境2日登場。(資料照)

艋舺青山宮遶境2日登場。(資料照)

2023/12/03 14:04

〔記者陳奕劭/台北報導〕為了發揚民俗無形文化資產,台北市舉辦「2023青山王祭」結合艋舺青山宮暗訪遶境,特別搭配「青山王祭」遶境特有的紅壇文化,今天(3日)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真善美廣場展開藝文演出,發揚及保存艋舺地區獨特傳統民俗廟會活動。

具有百年歷史的青山王祭,每年青山王皆率領將官出巡艋舺地區,掃除惡煞及安定民心。隨行八將團是冊封官職的駕前護衛—枷、鎖將軍,主要的任務就是保護青山王出巡時的安全,其臉譜最大的特色為全台唯一僅有的紅臉及綠臉扮相。

今年青山王祭以「祭典」風格作為主軸貫穿,期待重塑「艋舺大拜拜」的記憶符號,讓現在民眾觀看演出同時更能理解宗教信仰的力量。節目將於晚間6點開始,持續到迎接青山王爺的聖駕抵達,隨即在台北天后宮前完成當天的衝轎儀式。

藝文紅壇規劃的節目演出將由台灣龍獅文化率先登場,特別結合LED聲光效果顯現傳統結合創新的舞龍文化;名列大稻埕八大軒社之一並且獲得無形文化資產殊榮的台北共樂軒,將帶來亂彈戲劇目「斬瓜」;最後將由東潮樂團透過「青山搖滾」主題以Live Band帶領現場民眾共同盛大迎接青山王遶境隊伍到來。

12月3日晚間靈安尊王聖駕將行經西門町地區,青山王出巡具有賞善罰惡、掃除惡煞及安定人心的作用,今年更規劃張燈結彩的盛大儀式恭迎聖駕抵達現場,歡迎民眾一同來親身體驗「艋舺大拜拜」莊嚴與熱鬧兼具的無形文化資產魅力。

為了配合12月3日晚間靈安尊王衝轎儀式,今天將實施交通管制,交通管制時間為12月3日19時30分至21時30分,市區管制範圍成都路(中華路至西寧南路路段)、成都路/漢中街口管制往北、內江街/漢中街口提前管制往北、長沙街/漢中街口提前管制往北,車輛禁止進出管制區域。

市區公車改道部分:

市區公車行駛動線,取消站點西門市場(成都),請搭乘民眾前往鄰近站點搭乘。站點西門市場(漢中)不受管制,唯有20:30配合遶境隊伍管制漢中街往成都路公車行進,待遶境隊伍完成衝轎儀式後始開放車輛通行。

機車停車格管制:

漢中街(成都路至內江街)機車停車格管制時間內皆禁止停車,於管制時間結束後開放使用。

計程車臨時停車格管制:

中華路(成都路至峨眉街)計程車臨時停車格暫停使用,於管制時間結束後開放使用。

貨車臨時停車格管制:

成都路(中華路至西寧南路)及中華路(成都路至峨眉街)貨車臨時停車格管制時間內皆禁止停車,於管制時間結束後開放使用。

替代動線:

引導路線一:中華路南往北→忠孝西路→忠孝橋。

艋舺青山宮遶境登場。(資料照)

艋舺青山宮遶境登場。(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