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纜不走共同廊道、漁民憂衝擊漁業權 環澎離岸風電環評須再審

台亞風能規劃在澎湖外海進行環澎一、三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不過海纜上岸點非現行公告的共同廊道範圍。(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亞風能規劃在澎湖外海進行環澎一、三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不過海纜上岸點非現行公告的共同廊道範圍。(擷取自環評書件)

2023/11/29 19:0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灣西部海域已有許多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台亞風能規劃將離岸風場延伸至澎湖海域,提出環澎一、三離岸風電環評案,今(29)日環境部環評專案小組進行初審會議。不過由於2風場的海纜預計從雲林上岸,非現行公告的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當地漁民擔憂影響漁業權,全案環委建議補正再審。

開發單位台亞風能表示,環澎一、環澎三的風場皆位於澎湖縣外海,風場面積分別約17.8、27.8平方公里;環澎一離岸最近距離約37公里、 最大裝置容量分別為360MW、最大風機數25支;環澎三離岸最近距離約60公里、最大裝置容量340MW、最大風機數20支。而原本規劃的環澎二風場則因軍事國防考量取消開發。

台亞風能表示,2風場最多各設置一座海上變電站,海纜自雲林縣台西鄉或四湖鄉上岸,並說明風場在2021年初設計階段時,離岸風電海纜上岸共同廊道尚未公布,因此才依此路線規劃。

不過,經濟部能源署指出,目前海纜上岸點有8個共同廊道,是為了減少環境衝擊而劃設,目前範圍都在彰化以北,雲林地區尚未有共同廊道規劃,盼業者能承諾所有海纜路線都走共同廊道,這是通案原則,若未來有新的廊道規劃再進行變更。

今天有多位雲林當地漁民出席表達不滿,擔憂海纜從雲林上岸會影響漁業權。漁環中心也表示,開發單位缺乏對雲林縣沿岸捕撈漁業及海面養殖的說明,也應整理近年澎湖北部與西岸漁業相關研究,將風場位置與漁業活動的圖資套疊,評估風場對不同漁業的影響程度。

閉門會議中,環評委員針對共同廊道問題進行長時間討論,最後仍要求規劃路線及上岸點應符合經濟部及台電公告的共同廊道範圍;並評估風場與鄰近風場聯合劃設鳥類飛行廊道的可能性,減少鳥類撞擊風險;加強與漁民等利害關係人溝通,全案補正後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