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業署南投分署比照搶救梅花鹿做法 為巴氏銀鮈設域外庇護池

瀕危淡水魚巴氏銀鮈已有滅絕的危機。(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瀕危淡水魚巴氏銀鮈已有滅絕的危機。(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2023/11/22 17:4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巴氏銀鮈、溪流細鯽、陳氏鰍鮀為瀕臨絕種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林業署南投分署針對有滅絕危機的巴氏銀鮈。比照當年搶救台灣梅花鹿的做法,在其未滅絕前,設置兩處域外庇護池,另也邀主管灌溉水圳的農田水利署加入搶救行列,讓以灌溉水圳為棲地的陳氏鰍鮀等瀕危魚種被保存下來。

林業署南投分署調查發現巴氏銀鮈僅分布於烏溪流域,且數量日漸稀少,2年多前邀集15個公私協力單位成立線上保育平台,會議中確認分工及辦理單位,後來持續調查,發現不只巴氏銀鮈,該分署管轄的區域內,溪流細鯽也瀕危,陳氏鰍鮀則為珍稀野生動物,都亟待保護。

今年與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合作,初步結果為巴氏銀鮈主要分布在烏溪中下游農排水圳,其次為辮狀河段,主流與埤塘在本年度記錄數量相當少;陳氏鰍鮀目前僅在阿罩霧第一圳路下方及烏溪橋一帶有調查到少量個體;溪流細鯽族群主要分布在濁水溪希域的南投某溪流部分河段。而這些溪流、水圳枯、豐水期對於水體影響大,也會造成族群數量變動。

為了搶救有滅絕危機的巴氏銀鮈,決定比照早年為了搶救面臨滅絕的台灣梅花鹿,在墾丁社頂設置域外庇護所,讓台灣梅花鹿在此繁殖的做法,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分署,願意提供並協助規劃設置兩處生態池,作為巴氏銀鮈域外庇護池。

林業署南投分署也說,因陳氏鰍鮀和巴氏銀鮈等魚類會以灌溉水圳為棲地,因此會請農田水利署南投分處加入搶救行列,並請合作夥伴們協助營造友善棲地。

溪流細鯽出現在濁水溪流域。(周銘泰攝,林業保育署提供)

溪流細鯽出現在濁水溪流域。(周銘泰攝,林業保育署提供)

陳氏鰍鮀喜歡棲息在灌溉水圳中。(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陳氏鰍鮀喜歡棲息在灌溉水圳中。(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