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正常嗎?海拔3275公尺合歡山武嶺驚見眼鏡蛇

14日有民眾在合歡山武嶺公廁旁山壁下的石洞發現1隻眼鏡蛇。(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14日有民眾在合歡山武嶺公廁旁山壁下的石洞發現1隻眼鏡蛇。(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2023/11/15 14:1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這符合常理嗎?昨天有民眾在合歡山武嶺公廁旁山壁下方石洞發現1隻眼鏡蛇,趕緊通知附近松雪樓的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到場處理,近來山區溫度全日在10度以下,入夜更只有2、3度,眼鏡蛇則是已被凍到往生,網友則酸「會不會是台灣最高海拔發現的眼鏡蛇」,懷疑是不當放生,若是如此,真的很不應該。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合歡山屬高海拔地區,過去尚未發現有平地眼鏡蛇物種之紀錄,僅有菊池氏龜殼花、標蛇等蛇類為主,檢視這隻眼鏡蛇可能不敵高山低溫,發現時已經死亡,送交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作進一步研究。

網友昨天在臉書社團「野外蛇相」分享1張照片,表示合歡山武嶺公廁旁邊發現睡覺的小蛇,整個身體蜷曲在一起,但從其頸部特徵應該是眼鏡蛇,眼鏡蛇在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現蹤,引起社團網友議論,打趣說「武嶺有眼鏡蛇,真是跌破眼鏡」、「會不會是台灣最高海拔發現的眼鏡蛇」,懷疑是不當放生等其他人為因素所致。

松雪樓的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獲報到場抓蛇,眼鏡蛇體長約50公分,判斷為眼鏡蛇之亞成體,身體已經冰冷僵硬,明顯死亡,眼鏡蛇屍體以封口袋裝好冷凍,今天上午即寄送至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作進一步研究。

南投分署表示,合歡山屬高海拔地區,過去尚未發現有此種平地眼鏡蛇物種之紀錄,僅有菊池氏龜殼花、標蛇等蛇類為主,而這隻眼鏡蛇並沒有明顯口吻外傷,猜測可能是不經意搭車(菜車、工程車等)上山,然後於武嶺停車時溜下車,但終究仍不敵高山低溫而亡,也呼籲民眾要愛護高山生態環境,勿任意放生。

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發現這隻眼鏡蛇身體僵硬已明顯死亡。(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發現這隻眼鏡蛇身體僵硬已明顯死亡。(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將眼鏡蛇屍體裝袋送交研究。(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將眼鏡蛇屍體裝袋送交研究。(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