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梅花鹿誤闖民宅傳「復活野放」 議員質疑無佐證照片

台中梅花鹿誤闖民宅「被屠殺」結局大翻盤竟「被復活」野放,議員質疑沒有佐證照片。(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梅花鹿誤闖民宅「被屠殺」結局大翻盤竟「被復活」野放,議員質疑沒有佐證照片。(記者蘇孟娟攝)

2023/11/14 14:3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上月底傳有梅花鹿闖進民眾住家,農業局委託捕捉的廠商處置手段粗暴不專業,包括市議員王立任、張玉嬿等人要求農業局提出調查報告,昨日下午收到報告,赫然發現一度傳死亡的梅花鹿竟「復活」,還「被野放」,但原應傷重奄奄一息的鹿,未見任何評估、治療,也未有佐證的照片就被「野放」,怒批無法接受。

對此,農業局指出,10月24日廠商獲報前往處理後回報,梅花鹿先受野狗攻擊,傷勢嚴重,廠商以鹿隻死亡通報1999結案,不料,25日在農業局追查下改口,26日又找來相關人員調查,依據訪談紀錄所述的鹿隻載運路線、路段名稱及時間,調閱相關路段監視器畫面,「並未出現貨車出沒影像」,除與廠商解除契約外,另移送司法調查。

台中市10月24日有民眾通報梅花鹿闖進住家外庭院,通報1999協助,不料處理事件的人員用繩索固定鹿頸,最後眼睜睜看到鹿「被屠殺」,讓民眾心疼鹿的下場且十分自責;25日事件引起媒體報導,農業局第一時間回應稱「梅花鹿疑因受傷又受驚嚇後猝死」;當日事件引發多名議員在議會緊急質詢,質疑農業局不專業處理流程,農業局長張敬昌也回應已請委外廠商交檢討報告,「釐清梅花鹿死因」;議員王立任、謝志忠、黃守達、張玉嬿等人要求農業局提供後續調查報告,昨日下午議員收到「龍井鹿通報捕捉後死亡事件」後續調查資料報告後,赫然發現應「釐清死因」的梅花鹿結局大翻盤,報告竟改稱鹿「復活」。

王立任與張玉嬿指出,農業局提供的調查報告中指出,10月26日完成捕捉人員與委外廠商負責人訪談紀錄,了解24日獲通報前往處理的經過,但針對鹿隻的處理,捕捉人員稱「運送途中發現鹿隻甦醒,隨即野放,(地點后里區納骨塔後方)」,但調閱監視器檢視貨車出現路段及時間,「均未出現貨車出沒影像」。

王立仁指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若鹿復活野放,事件發生隔天媒體追蹤報導且議會多名議員質詢,農業局從頭到尾未提及「鹿沒死」,而是稱「猝死」,甚至被鋸掉鹿角,竟能在沒有評估、治療的狀況將鹿野放,也完全沒有足以佐證的照片、行車紀錄器等資訊,委託單位說法漏洞百出、疑點重重,且當天鹿傷痕累累,甚至一度血流滿地,野放難道不必獸醫評估,針對梅花鹿「被復活」、野放,報告令人無法接受,要求市府針對報告中未說明的部分進一步釐清,不是隨便說移送就可以結束此事。

農業局指出,10月24日廠商回報梅花鹿先受野狗攻擊,傷勢嚴重緊迫,後因捕捉過程中滑倒,造成生命徵兆微弱,廠商以鹿隻死亡通報1999結案,不料,25日在調查時又改口,26日再找來相關人員調查,依據訪談紀錄所述的鹿隻載運路線、路段名稱及時間,調閱相關路段監視器畫面,並未出現貨車出沒影像。

農業局指出,此次通報案的委外廠商處理流程不當,違反合約規定,農業局將與廠商解除契約,依照勞務合約規定處以罰款,並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將相關卷證移送地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