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瀕臨絕種東方白鸛現身金山濕地 熟悉的A20疑一直都在台灣

鳥友拍到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又飛到金山清水濕地。(陳秋薇提供)

鳥友拍到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又飛到金山清水濕地。(陳秋薇提供)

2023/11/11 13:42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9日出現7隻保育類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其中1隻腳環編號A20是韓國繫放的鳥,也是鳥友熟悉又想念的身影,鳥友都很高興牠又回來了;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黃蜀婷表示,他們和韓國研究人員聯絡,A20可能一直都留在台灣,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居住」。

台灣野鳥保育協會和台北鳥會的成員,9日下午就發現金山上空有7隻東方白鸛的身影,其中有2隻停留在金山清水濕地,這2天消息傳開,不少鳥友紛紛前往拍攝、觀賞。

令鳥友們興奮的是,其中1隻東方白鸛的腳上有腳環,編號A20,連續3年都來到在金山清水濕地,今年是第4年了。牠是2020年由禮山白鸛公園(Yesan White Storm Park)野外孵化,繫上腳環後就飛離韓國抵達台灣,從此愛上台灣。2021年在金山清水濕地被發現後,幾乎每年都穩定現身。

黃蜀婷說,鳥友也曾在濁水溪口發現有野生東方白鸛族群,A20也曾出現在濁水溪口,他們跟韓國東方白鸛保育中心保持聯絡分享A20所在位置,據韓國指出,A20腳上的發報器雖然還在,但已經沒有傳回訊號,可能是故障或沒電,研判A20可能一直都留在台灣。

黃蜀婷表示,去年開始鳥友發現A20身邊都有東方白鸛陪伴,以為是牠的「男朋友」,但經比對並不是,這次在金山清水濕也有1隻白鸛和A20在一起,他們會將影像傳給韓國比對,韓方也很樂見A20能夠在台灣繁殖成功。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處指出,東方白鸛書瀕危等級的野生鳥種,成鳥覆有白色羽毛,黑色鳥喙及翅膀,眼周圍和腳是紅色的。分布在西伯利亞東部、北韓及中國東北等地區,每年冬天會南遷度冬。

動保處已派人在清水濕地觀察,鳥友相當有秩序,希望拍鳥的民眾要自律,保持適當距離賞鳥,不干擾不餵食。

鳥友熟悉的A20又回到金山清水濕地。(陳秋薇提供)

鳥友熟悉的A20又回到金山清水濕地。(陳秋薇提供)

金山清水濕地東方白鸛腳上有A20腳環。(陳秋薇提供)

金山清水濕地東方白鸛腳上有A20腳環。(陳秋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