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新竹充電樁數量不足 王婉諭建請中央研議補助社區建置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建請中央研訂社區充電樁建置費用補助計畫。 (記者廖雪茹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建請中央研訂社區充電樁建置費用補助計畫。 (記者廖雪茹攝)

2023/11/09 23:1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大新竹地區電動小客車的登記數高,但公共充電樁數量遠不敷車主使用,許多公寓大廈也面臨社區充電樁建置課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9日),建請中央研訂社區充電樁建置費用補助計畫,並透過跨部會協力推廣。

王婉諭表示,根據2023年9月份全國新領牌小客車數據,其中僅有百分之六點六為電動車,即便相對較高的新竹縣已達近百分之十,仍距離運具電動化目標相當遙遠。而2022年網路民調顯示,有近6成民眾對於政府交通減碳政策推動力度感到不滿,另有近8成民眾認為,如在家與充電站均可充電,將會大幅提升入主電動車意願。

她認為,由此顯見不論是公共充電樁,或是公寓大廈内的社區充電樁,均是運具電動化重要一環,需要政府大力推動,才可能促成運具電動化的落實。

但王婉諭指出,在公共充電樁部分,雖交通部近兩年預計投入9.8億,補助地方政府建置合計4400槍慢充及快充,但數量仍不足因應未來需求,尤其是大新竹地區。今年八月她曾偕同邱顯智在新竹召開公聽會,與會公寓大廈住戶對於設置電動車充電樁,普遍存在包含用電安全、消防安全及費用分攤之疑慮與困境。

王婉諭以「好人與好人的戰爭」說明,不管是支持或反對的住戶都是好人,卻為了是否設置社區充電樁而屢生糾紛。其中,費用分攤往往造成住戶間難以形成共識的困境,她建議行政院應參考日本經驗,透過補助方式降低社區充電樁建置門檻,達成公、私協力,攜手努力達成2040年電動車市售比百分之百的目標。

另外針對消防安全、用電安全疑慮,王婉諭建議,應由內政部消防署、台灣電力公司、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等跨部會協力組成輔導團,透過擴大舉辦說明會等方式,舒緩大眾對於電動車及充電樁的疑慮,具體提供足夠配套措施協助,才能真正達成運具轉型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