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2歲氣切兒就學無人抽痰 家長深夜哭訴求助無門

市議員張碩芳質詢時,要求市府重視重症兒童就學權益。(記者謝武雄攝)

市議員張碩芳質詢時,要求市府重視重症兒童就學權益。(記者謝武雄攝)

2023/11/09 21:05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張碩芳卻今質詢時抱怨,有位2歲氣切兒半年前申請進入國小附設幼兒專班,開學時學校才通知要自己找抽痰設備及助理員,否則無法入學,媽媽求助無門,反觀雙北早已建立完善的作業流程。副市長王明鉅說未來婦幼局成立後會加強個案輔導,並安排有意願醫療院所協助抽痰。

王明鉅表示,護理之家照顧老人、不照顧小孩,學校照顧特教兒童,但不會照顧要抽痰的兒童,市府的確未建立標準作業系統,未來婦幼局成立後,會專責處理這塊業務,整合衛生、社會、教育等局處業務,在南、北區各設特殊托育體系,透過源頭管理,事先掌握個案需要求與特殊托育體系銜接解決問題,要從托育開始,然後幼兒園、小學等完整銜接。

衛生局長劉宜廉也提到,桃園有47家護理之家,這些照服員幫老人家抽痰不是問題,但他們還是不敢幫3歲氣切小朋友抽痰,未來會找護理之家、甚至是醫療院所協助。

教育局長劉仲成表示,特教學校非醫療人員可以執行抽痰工作,但不包括一般學校學前教育,為此教育局已於10月23日行文教育部釐清適法性疑義;若一般學校可執行相關照護工作,教育局將編列經費提供學校必要之人力及設備需求,並請衛生局協助提供執行人員之專業指導。

張碩芳表示,該氣切兒童的媽媽三更半夜打電話哭訴說,如果住在雙北,校方早在半年前就會告訴家長要準備那些事情,要到哪裡找資源,合格的助理員等,反觀桃園入學在即才通知家長,而衛生局說願意提供資源有助理員現場抽痰,但桃園市助理員有抽痰經驗是零,護理之家也沒收容0到6歲的重症兒童,這些兒童就像被踢來踢去的皮球。

張碩芳呼籲市府重視中重症孩子們問題,更提醒未來成立婦幼局後,不是只跟媽媽們在廣場跳舞,還有很多議題要深入探討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