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偷排有毒廢氣 環境部擬全台52家有害廢棄物廠商加裝CEMS

為進一步掌握煙囪空污排放,環境部正規劃只要燃燒有害廢棄物的廠商都需加裝「連續自動監測設施」 (CEMS)。示意圖。(資料照)

為進一步掌握煙囪空污排放,環境部正規劃只要燃燒有害廢棄物的廠商都需加裝「連續自動監測設施」 (CEMS)。示意圖。(資料照)

2023/10/30 12:1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掌握大型煙囪空污排放、避免工廠偷排廢氣,環境部依照排放量要求工廠煙囪裝設「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不過立委質疑,僅以焚燒量大小決定,可能導致燃燒規模小、但燃燒有毒廢棄物的工廠成為漏網之魚。環境部則表示,目前正在規劃只要燃燒有害廢棄物的廠商都需加裝CEMS。

根據環境部「公私場所應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及與主管機關連線之固定污染源」規定,部分行業如水泥業、鋼鐵業及焚化爐等具有高溫處理及空污排放設施的固定污染源,煙囪皆需設置CEMS並由主管機關24小時即時監控,掌握煙囪污染物排放狀況。

立委蘇巧慧指出,環境部目前納管大約132處造成空污疑慮的場所,僅約403根煙囪有裝設24小時即時監控的CEMS。不過,目前僅依照排熱量或焚燒量的大小是否安裝CEMS,易使其他排熱量或焚燒量規模較小,但焚燒後物品會產生有毒氣體、懸浮微粒或飛灰的固定空氣污染源場所成為漏網之魚,對民眾健康有不利影響。

環境部大氣司長蔡孟裕表示,已邀請全國52家處理有害廢棄物廠商在11月1日進行討論,目前朝向只要有處理有害廢棄物,就需要加裝CEM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