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81處無障礙設施「全數不合格」 樓梯扶手缺失最多

樓梯扶手是無障礙設施常見缺失。(記者陳奕劭攝)

樓梯扶手是無障礙設施常見缺失。(記者陳奕劭攝)

2023/10/29 19:47

〔記者陳奕劭/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管處勘檢台北捷運站81處無障礙設施,竟發現「全數不合格」,其中以樓梯扶手不符合規定最多,其次為電梯未設置下組呼叫鈕,此外還有多種缺失。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承諾會從明年開始改善,也會因應法令持續修正。

2014年台灣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保障身心障礙者權利,讓身心障礙、行動不便者安心生活是全台各地努力的目標。但北市建管處檢查台北市90處車站無障礙設施,包括捷運車站、台鐵、高鐵、轉運站等,其中捷運車站有81處,竟然發現無障礙設施「全數不合格」。

根據捷運公司資料,盤點不合格項目其中以「樓梯扶手不符合規定」最多,有35處車站不合格,「電梯未設置下組呼叫鈕」排第2,有32處車站不合格,電梯觸覺裝置不符、樓梯警示不符規定也高居3、4名。

「樓梯扶手不符合規定」的違規樣態在於樓梯扶手無法順平、高度不標準、端部未作防勾撞處理、固定牆壁方式不正確等,容易使行動不便者爬樓梯失足。「電梯未設置下組呼叫鈕」也容易導致民眾搭電梯遇到危險。

許家蓓27日質詢表示,捷運初步興建時,尚未頒布「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車站的無障礙設施捷運局自行訂定的規定設置。但目前無障礙設施的規定與時俱進,法規會溯及既往,捷運公司應改善無障礙設施。

黃清信表示,預計從明年1月底來進行改善,若法令有持續修正也會持續改善。

台北市政府「公共建築物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改善諮詢及審查小組」也訂下改善期限,車站需於2023年底全數改善無障礙設施。

無障礙電梯也有風險。(記者陳奕劭攝)

無障礙電梯也有風險。(記者陳奕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