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場變身時尚 我2所國小校園改造獲日本設計大獎殊榮

高雄市光武國小資源及垃圾集中場變身時尚,今年獲得日本國際設計大獎「優良設計獎」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高雄市光武國小資源及垃圾集中場變身時尚,今年獲得日本國際設計大獎「優良設計獎」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3/10/26 12: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校園變美了!高雄市光武國小資源及垃圾集中場變身時尚,彰化縣湖東國小韻律教室從陰暗走入光明且可動靜使用,兩件環境改造案,從全球5447件作品參賽脫穎而出,獲得日本國際設計大獎「優良設計獎」殊榮肯定。

教育部師藝司科長彭寶樹表示,我國共有118件作品獲獎,其中,光武國小及湖東國小的校園教育環境改造案均是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成果。

光武國小校方說明,資源及垃圾集中場原本是舊式磚造鐵皮臨時建物,內部環境昏暗老舊,缺乏通風與收納,且為方便垃圾車進出清運而設置於校門口旁,造成學校門面觀感不佳,校方與設計團隊合作打造「植物.物值」,大膽打破資源及垃圾集中場制式的封閉隔間,改為明亮、清新的輕構架物,並規劃各類回收物分類存放空間及使用動線,搖身成為具有美感和儀式感的資源及垃圾集中場,亦達到物品循環、資源再利用、價值再蘊生目標,為生活教育現場增添展示互動的全新層次。

此外,湖東國小的韻律教室原本通透性不佳、陰暗封閉,且教室結構及內裝限制了學校在教學空間上的運用,校方表示,與設計團隊共同打造「光棚計畫」,拆除教室矮牆門窗,透過照明、鏡面、展示及投影的系統整合,創造光棚意象讓光線流淌於整間教室;並將韻律教室轉化為動靜皆宜的多功能場域,同時滿足校方韻律、舞蹈等動態課程需求,以及閱讀課與展覽等靜態活動需求,讓教室不被單一機能約束,破除原先空間使用限制,成為能啟動多種活動的場域,學生在嶄新明亮的美感教室跳起舞來更活潑生動,也為學習帶來更多可能性。

彭寶樹表示,教育部「學美.美學」計畫自108年啟動,透過設計專業導入校園,協助解決校園環境問題,營造具美感的學習環境,並建立全國75所校園美感改造示範學校,迄今已有27所校園美感改造案獲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德國國家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及國內金點設計獎、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等46座重要設計獎項肯定,今年再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

彰化縣溪湖鎮湖東國小「光棚計畫」,讓原本陰暗的韻律教室,還可以作為靜態活動使用。(圖由教育部提供)

彰化縣溪湖鎮湖東國小「光棚計畫」,讓原本陰暗的韻律教室,還可以作為靜態活動使用。(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