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碳稅2026開徵 !中市議員:廠商8萬家 市府竟只輔導50家

台中市議員林昊佑要求市府加強輔導業者減碳。(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議員林昊佑要求市府加強輔導業者減碳。(記者蘇金鳳攝)

2023/10/25 23:4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歐盟碳稅2026年正式實施,無黨籍中市議員林昊佑今天質詢指出,屆時歐盟進口商必須在每年5月31日前,申報上1年進口到歐盟的貨物數量和這些貨物內含的碳排放量,未來其他國家也會陸續徵收,但是台中市有近8萬家製造業,只輔導50家,根本不夠。經發局長張峯源說,減碳先要由大戶著手。

副市長黃國榮說,上週去參加工具機協會,業者對課徵碳稅很關心,市府會精算輔選50家,可以跟公會合作,事實上已自發性在減碳盤查,市府會搭配輔導,應該沒有問題。

市議員林昊佑說,歐盟2026年就要正式徵收,2023年到2025年是轉型期,從鋼鐵水泥從碳排量較高的貨物來收。根據今年1月立法院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會針對碳排放較大的企業收取碳費,市府有無輔導措施?

林昊佑指出,今年6月經發局推動529專案,目標是減碳5千萬噸,2大部門9大措施,其中包括碳交易跟碳稅,製造業碳排非常大部門佔64%左右,中小企業未來會面對什麼樣困難?張峯源說,廠商面臨的問題最主要還是碳稅,台灣用電系數是0.5公斤,歐美不到0.3,未來不到0.2公斤都會被徵收,歐盟已經要實施。

林昊佑說,市府編列預算,明年輔導50家,夠嗎?根據經濟部2022中小企業白皮書,中部地區的製造業佔36%,台中市中小企業20萬家,佔全國13%,有近8萬家製造業,只輔導50家根本是杯水車薪,市府要加強輔導。

經發局說,年初中央修正實施《氣候變遷因應法》,已將碳費規劃初期的碳費徵收對象規定為年排放量達2.5萬噸的製造業及電力業,大約有500家排碳大戶;另金管會目前第一階段將要求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鋼鐵、水泥業,總共163家必須於2024年完成碳盤查查證,並在年報上揭露母公司碳盤查,因此,中小企業短期內尚不會受中央政府碳費徵收及強制管制對象。

歐盟即將課徵碳稅,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精算輔導50家再配合公會。(記者蘇金鳳攝)

歐盟即將課徵碳稅,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精算輔導50家再配合公會。(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