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第一人取得森林療癒師認證 根瑋晨:找到回鄉的路

農業部林業署於2021年3月推出森林療癒培訓課程與森林療癒師認證制度,目前唯一獲認證的原住民,為賽夏族的35歲青年根瑋晨。(記者楊媛婷攝)

農業部林業署於2021年3月推出森林療癒培訓課程與森林療癒師認證制度,目前唯一獲認證的原住民,為賽夏族的35歲青年根瑋晨。(記者楊媛婷攝)

2023/10/24 12: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林業署於2021年3月推出森林療癒培訓課程與森林療癒師認證制度,目前唯一獲認證的原住民,為賽夏族的35歲青年根瑋晨,本身是都市原住民的他,過去想要回鄉卻苦無工作機會,認為隨著森林療癒師制度的建立,隨收入的保障,將讓更多都市原青願意回鄉發展。

林業署今(24日)舉行森林療癒師首次授證,共有34人獲證,本身是苗栗賽夏族原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營運執行長的根瑋晨,為目前唯一獲得森林療癒師認證的原住民,他表示自己當初報名課程,除想更深入介紹家鄉美好的山林給民眾外,也想透過森林療癒師為更多想回鄉部落青年找到回鄉的新方向,在台北出生的他是典型的都市原住民,不論在都市或原鄉,都常面臨「裡外不是人」的窘境,「回到部落原鄉,沒人知道我是誰,在都市則大家都認為我是應該要回部落山林的原民。」

根瑋晨坦言,過去自己很少回家,甚至根本和原鄉越來越疏遠,最後變得不愛回家,另外對原民青年來說,回部落還會最根本面臨營生經濟的問題,隨著林業署在原民部落推動林下經濟,鼓勵族人養蜂、種菇,協助族人成立合作社外,也導入森林療癒師認證制度。

根瑋晨說,透過職業的培訓,讓有志於此的原民青年也多一條回鄉的路,也更增加原民青年和部落文化的連結,像他就重新學習賽夏文化,在導覽也介紹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不只是賽夏族的聖地,更是該族的起源地,「保護文化最好的方式是先讓原民有穩定的收入,更何況這是讓原民執行自身最熟悉的生態保育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