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頭以價制量奏效 遊客「各就各位」不再搶停住宿區車位

「大學池竹拱橋」係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重要景點之一,不時可見遊客結伴同行賞景。(記者謝介裕攝)

「大學池竹拱橋」係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重要景點之一,不時可見遊客結伴同行賞景。(記者謝介裕攝)

2023/10/18 16:3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擁有豐富山林資源及多樣化生態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今日雖非假日,但一整天下來仍吸引7000多位遊客前來遊玩,重點是遊客不再一窩蜂搶停住宿區停車位,而是回歸「各就各位」的理性原則,顯示以價制量的策略已達到改善「先搶先贏」停車亂象的效果。

隸屬台大實驗林管處管轄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總共設有3處停車場,第1停車場約有650個小型車位、70個大型車位;第2及第3停車場分別有89個及49個停車位,目前均委外經營,且採「計時」收費,第1停車場不分平日及假日一律每小時50元;第2及第3停車場平日每小時40元、假日50元,但3處停車場每日小型汽車停車費上限都一樣是180元、大型汽車上限為250元。

而住宿區停車位則是採「計次」收費,原本小型汽車每次120元、大型汽車每次150元,怎料,有的遊客認為住宿區的停車費率較便宜,意外出現爭搶車位的亂象,台大實驗林管處遂公告,從本月15日起大型汽車由每次150元調漲為250元、小型汽車由每次120元漲到180元,平均漲幅高達6成之多,相當罕見,實施迄今僅短短3天,遊客搶停住宿區停車位亂象已不復見,外界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台大祭出的「以價制量」策略。

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住宿區停車費調漲後,與上述3處停車場單日收費上限都是一致性的水平,如此未訂房夜宿短暫停留的遊客,計時收費絕對比計次更划算,自然會選擇停在委外停車場,不但搶停住宿區停車位問題獲解,連帶也讓住宿區與委外停車場之間有更好的市場區隔,進而讓園區停車秩序獲更好的管理,達到提升遊憩品質與安全的目的。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住宿區停車費大幅調漲約6成後,遊客搶停車位的亂象已獲改善。(記者謝介裕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住宿區停車費大幅調漲約6成後,遊客搶停車位的亂象已獲改善。(記者謝介裕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深受遊客喜愛。(記者謝介裕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深受遊客喜愛。(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