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造假臭綠蛋 農業部︰影響國人對雞蛋信心才報案

農業部針對「綠蛋」一事報警是為釐清真相。(取自網路)

農業部針對「綠蛋」一事報警是為釐清真相。(取自網路)

2023/10/02 14:1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民眾上網發文指稱,9月18日在全聯買到綠色發臭雞蛋,還貼上巴西國旗與電子發票,質疑是巴西進口蛋,訊息在網路大量傳播。農業部9月27日赴警局報案,畜產會也於隔天派員報案,據了解,農業部之所以大動作報案,就是因雞蛋遭受太多抹黑,已影響社會大眾對國產與雞蛋的信心,因此才請警方協助釐清真相。

謝姓男子9月25日貼文指稱,自己於9月18日在全聯購買雞蛋,該雞蛋於10月7日到期,但照片顯示卻是綠色發臭雞蛋,還在貼文中貼上巴西國旗與電子發票,提問這顆臭蛋是否為進口蛋?

謝姓男子張貼的照片中還有盒裝雞蛋,該盒其他雞蛋上則印有國產蛋才有的噴印碼,仍有部分媒體與政論節目未經查證就指是進口蛋,並在網路大肆流傳。

農業部針對此事報案,部分人士又主張這是干涉言論自由,據了解,農業部對於是否報案也經過多方考量,但因已歷經多次抹黑和不實指控,即使多次舉行記者會、發布圖卡、影片等對外說明,在效果有限下,最後才不得不採取法律行動,讓警方介入釐清事實和真相。

而該名男子的貼文與照片就呈現與多矛盾之處,如進口蛋已全面從通路下架,甚至全聯已自主於9月12日自主全面回收進口蛋,但該名發文者卻自稱於9月18日買到綠臭蛋,並刻意將巴西國旗併圖擺放,影射為來自巴西的進口蛋外,該發文者的照片內盒蛋的蛋殼都有噴印編碼,而國產蛋洗選後才會有該噴印碼,該發文者仍刻意影射為進口蛋。

據了解,農業部也請畜牧司人員判斷,民眾聲稱的綠臭蛋顏色呈現不合常理的鮮綠,不確定是否有經過調色造假等,而相關訊息已在網路與媒體大肆渲染,在嚴重影響民眾對於國產蛋與進口蛋信心,農業部才請警方介入調查,希望不要讓假訊息引起社會不必要的恐慌,也不要抹黑國產蛋並污名化進口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