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節不快樂!宜縣教師快樂分數 全國排名倒數第5

未來台灣學會等單位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調查,宜蘭縣教師快樂分數全國排名倒數第5。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未來台灣學會等單位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調查,宜蘭縣教師快樂分數全國排名倒數第5。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3/09/28 14:4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今天是教師節,根據教育團體調查,宜蘭縣教師快樂程度全國排名倒數第5,教師界認為,太多口號式政策、垃圾公文,讓基層疲於奔命,教師也欠缺跨系統資源支持,期許縣府務實面對教育問題。縣府教育處說,口號是努力的方向,教育的核心價值不會改變,會持續提供行政資源協助教師。

未來台灣學會等單位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7月25日至8月7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獲3827份有效樣本,教師最不快樂前5名縣市分別是嘉義縣(4.83)、嘉義市(5.19)、台南市(5.20)、新竹市(5.21)、宜蘭縣(5.22)。

教師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說,教育政策需要長效來看,但從地方到中央,有太多口號式、短效型的政策,導致基層應付很多臨時性外加任務,背後資源卻很薄弱;有些政策需要校長等領導階層捲袖一起執行,做到的人卻很少。

工會指出,親師溝通欠缺跨系統資源協助,發生問題時,不宜丟給教師1人處理;此外,縣府多年來喊「行政工作減量」,學校公文卻年年攀升,以擁有8個班級的小學為例,1年公文量達4200份,其中不少是與教學無關的「垃圾公文」,重要決策公文卻一直簽不下來。工會期待縣府能務實面對教育問題,各界如縣府、校務領導階層、家長,平時也能給予教師多些支持與肯定。

在教育界30年的朱堯麟觀察,地方教育行政沒有具體政策方向,每換1位新的教育處長,就畫一堆藍圖,卻無法執行,最後剩下宣示口號;臉書粉專PO文,在意的是邀請縣長出席拍照,不管有無教育意義,教育處長官天天忙得不可開交跑攤,卻延宕公文、不願執行會議決議、遇事只想動用關係滅火。

教育處回應,親師溝通方面,請各校給予協助,別讓教師孤軍奮戰,並持續透過家庭教育中心宣導,提供教師資源和協助,教育處也會辦理相關講習;很多公文屬於機關間往返的公文,會留意數量問題,避免增加行政老師的負擔。

教育處說,口號並非只是口號,而是實際努力的方向,重視教育的核心價值不變,也謝謝各界鞭策,會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