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在地文化也有科學 3.1萬生暑假學習不中斷

台東介達國小帶領學生參訪嘉蘭拉冷冷百合石板屋,體驗嘉蘭部落魯凱族豐年祭。(教育部提供)

台東介達國小帶領學生參訪嘉蘭拉冷冷百合石板屋,體驗嘉蘭部落魯凱族豐年祭。(教育部提供)

2023/09/17 12: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暑假學習不僅不間斷,還更加多元!教育部國教署每年辦理「夏日樂學計畫」,今年逾3.1萬名學生參與,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教師認為,夏日樂學能彌補學生夏季學習失落的現象,以及照顧偏鄉及弱勢孩子,且主題課程設計彈性多元,各校能結合在地文化藝術或自然科學,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且有意義。

根據教育部資料,今年共計1245校、約3萬1800名學生參加「夏日樂學計畫」,參與校數及人數創下歷年新高。而透過參與學生問卷回饋,超過9成以上的學生表示對課程內容很滿意,明年想再參加夏;而課程中以實作體驗、社區踏查及校外參訪最受學生喜愛。

國教署舉例,連續6年辦理夏日樂學的台東縣介達國小,以小米豐收為課程主軸,邀請部落耆老及在地藝師以實作及體驗課程,讓孩子學習傳統排灣族部落生活。課程中也帶領孩子參與嘉蘭部落魯凱族年祭,孩子們以母語傳唱古謠,並藉由耆老傳承排灣族部落傳統小米文化祭典、體驗小米豐收祭青年會國小階段成年禮、編織花環、小米串珠手鍊、石板屋文化等課程,讓學生認識自己族群文化底蘊。

另台南市西港國中以本土語結合在地藝陣文化,以校本課程「刈香」融入科技及科學教育,帶領學生深入社區觀察刈香文化中特色藝陣,藉由藝陣與科技融合跨界打造科技仿生獸,並把文化結合科技、藝術及戶外走讀,重新演繹藝陣美學與文化,強化對於家鄉的認同。

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計畫「做中學、樂中學」是暑假最理想的學習模式,學校依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利用多元資源營造豐富特色課程,讓學生在無壓力之下,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歷程。

台南西港國中藝陣藝術─金獅陣獅頭立體創作。(教育部提供)

台南西港國中藝陣藝術─金獅陣獅頭立體創作。(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