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漁港啟用百週年 復刻失落漁法「釣艚仔」

南方澳漁港完工啟用百週年,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舉行百齡紀念碑揭牌儀式,碑上有立法院長游錫堃題字「討海人好所在」。(記者蔡昀容攝)

南方澳漁港完工啟用百週年,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舉行百齡紀念碑揭牌儀式,碑上有立法院長游錫堃題字「討海人好所在」。(記者蔡昀容攝)

2023/09/16 16:1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南方澳漁港1923年完工啟用,啟用至今滿百週年,今(16日)在南方澳漁港百歲紀念廣場,舉行百齡紀念碑揭牌儀式。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常務監事陳財發說,黑色碑石象徵黑潮的豐饒,碑上的漁夫竹筏裝置,則復刻南方澳特有漁法「釣艚仔」,這項漁法在市場機制下已經退場,又有「失落漁法」之稱。

百齡紀念碑由林正仁創作,立法院長游錫堃題字「討海人好所在」,碑體以不規則多角切面的黑色花崗石製成,象徵南方澳擁有黑潮的豐沛漁場,上方有漁夫在竹筏上釣魚的場景,復刻1950年到1970年,南方澳盛行的「釣艚仔」漁法,紀錄當地的共同記憶。

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陳歐珀、漁業署長張致盛、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副縣長林茂盛、蘇澳鎮長李明哲、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總幹事陳春生、議員陳俊宇、議員陳玉萍等人,到場參與揭牌儀式。

陳財發表示,南方澳漁港是東台灣第一個現代化漁港,1921年建港,1923年完工啟用,這兩件事對南方澳來說,是很重要的歷史時刻,所以在建港百周年的2021年,為紀念廣場動土,在漁港啟用百週年的今年,為百齡紀念碑揭牌,有始有終。

陳財發說,南方澳漁業發展有起有落,1950年到1970年是黃金時代,當時發展出的「釣艚仔」,是由一艘母船,載10多艘竹筏到漁場,每艘竹筏搭載一位漁夫,分散開來釣魚,兩個時辰之後,再回到母船,但後來引進日本大型圍網漁法,捕魚效率提升,「釣艚仔」在市場競爭下消失;當時有不少漁夫失蹤,可說是南方澳的血淚史,但它也是當地特有的漁法,全台獨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