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損鄰建商不能再「球員兼裁判了」! 將納第三方公正鑑定意見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再度前往視察大直民宅塌陷現場。(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再度前往視察大直民宅塌陷現場。(記者方賓照攝)

2023/09/15 12:3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基泰建設施工不當致台北市大直民宅塌陷,現行《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遭質疑讓建商「球員兼裁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5日)表示,將修改此法,往後鄰損會勘、公安判定都將納入第三方公正單位意見,若住戶不服初判結果,也可申請第三方公會鑑定,費用由建商買單。

蔣萬安今至大直民宅塌陷現場視察表示,先前就要求都市發展局建築工程管理處針對現行鄰損法規、SOP與相關規定進行全面檢討並提出改進,昨日開會決議將修正《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

他說,現行住戶提出鄰損協調,是由起、承、監造人進行會勘,新規會請都發局與公正第三方技師會同現勘;對於第一時間公共安全認定,現行由建商方的技師、建築師做安全認定,新規也將納入第三方技師公會覆核,且將安全認定時間從14天縮短為3天,一旦發現有公安疑慮,將勒令停工並要求建商提出緊急應變措施與安全維護計畫,以住戶安全為最優先。

此外,對於鄰損是否為施工造成,現行由建商技師、建築師認定,也將加入第三方公正單位覆核;住戶若對於認定不服,也可以要求第三方鑑定,市府會要求建方優先支付鑑定費用。

而未來只要經過判定有公安疑慮被勒令停工的不良廠商,相關建築號碼、施工地點、起、承、監造人等資訊,市府都會公告在網站上,充分揭露。

另這個月起,台北市針對地下室開挖階段工地,「每個月」都會進行清查,每季也會針對台北市所有工地進行全面清查,蔣萬安說,過去對於深開挖工地並沒有相關管制,現在將深開挖工地與全面清查頻率提高,確保市民安全。

建管處補充,每季對於工地總檢查,相關建築師、專業技師如涉及簽證不實,將依規定移送懲戒。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修改《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往後對於鄰損爭議勘查、公安疑慮判定都將納入第三方公正單位意見。(記者方賓照攝)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修改《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往後對於鄰損爭議勘查、公安疑慮判定都將納入第三方公正單位意見。(記者方賓照攝)

基泰建設施工不當致台北市大直民宅塌陷。(記者方賓照攝)

基泰建設施工不當致台北市大直民宅塌陷。(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