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者年輕化經濟衝擊大 民團呼籲善用社會資源

伊甸基金會今年曾舉辦「相挺無礙、陪你到老」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啟動記者會。(資料照,伊甸基金會提供)

伊甸基金會今年曾舉辦「相挺無礙、陪你到老」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啟動記者會。(資料照,伊甸基金會提供)

2023/09/14 23:3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調整8+1項社會福利津貼,包含身心障礙者。國內120萬名身心障礙者,高達近一半是18至64歲正值生產力巔峰的青、中壯年。長期投入身障者服務的民團指出,近年身障者有年輕化趨勢,不少人上有老、下有小,驟然失能造成收入銳減且醫療、輔具等支出增加,對家庭生計形成莫大衝擊,建議政府強化社福規劃,也呼籲民眾善用社會資源,不要一肩扛。

衛福部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身障者共120萬1577人,其中58.8萬餘人介於18至64歲。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近年觀察發現,有別於先天性機能損傷,受到後天外力傷害或功能退化所產生身心障礙的「中途致障」有增加跡象,主要與生活型態改變、不少疾病年輕化有關,例如菸酒不離手、飲食不忌口、作息不正常造成腦中風或洗腎,甚至罹患糖尿病到了需要截肢的程度,重度使用3C引發視網膜病變影響視覺功能等,還有外送人員為趕時間發生交通事故。

「一人癱、全家癱!」何天元指出,這些人正值青、中壯年,不少是家中經濟支柱,驟然失能造成工作型態改變或失業而衝擊生計,加上新增電動輪椅等輔具與維修費、尿布費或看護費等,家庭生活壓力更加沉重。

台北榮總腦中風加護室主任鍾芷萍表示,造成身障的後天疾病以腦神經疾病為主,像是每年因腦中風增加的失能人口就達4萬多人,但若能把握3至6個月黃金期復健,可望約5成明顯改善,生活功能提升。

不過,何天元指出,有身障者反映受限健保給付規定,在黃金復健期間,每家醫院只能住1個月,變成須不停轉院,是一種身心折磨,建議放寬。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則澄清,健保從未限制住院1個月,只要醫師專業判斷有需要持續住院並載明理由,都會給付費用。

何天元也提到,對於中途致障,政府可再提供額外補助並強化就業媒合,尤其年輕族群可回歸職場極具意義,同時也要注重居住、就醫環境友善程度,有些無電梯老舊公寓住民,若無他人協助,身障者根本無法出門,對當事人與親友都是壓力。此外,也要加強前端的職業安全宣導,降低意外發生。

何天元並指出,政府提供不少家庭諮詢、照顧者支持方案,但有些人認為家有身障者不光彩,不願與外界接觸而降低獲得資源的機會,或是受限於傳統觀念束縛,憂心將身障者送到機構就是不孝不義,選擇咬牙硬撐,最後就可能發生長照悲歌,建議民眾改變觀念,對於身障者與親友都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